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九份茶坊生活四藝 琴書花茶展雅樂

文/周美晴
九份山城總是充滿濃濃的詩情與畫意!水色山光!曲徑通幽!位於基山街的九份茶坊負責人洪志勝為知名畫家,老闆娘吉村綠來自東瀛日本,夫婦倆熱衷陶藝創作,近日籌劃生活四藝系列活動,邀研露書會、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等團體一同參與,共同展演琴、書、花、茶四藝,推廣「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帶動生活的風雅樂趣。

80年代的九份沉浸在金脈淘盡、人去樓空的蕭瑟,酷愛藝術的洪志勝在此地,開始搭建九份第一家百年歷史古厝茶坊「九份茶坊」,以及兼具藝術館和陶工坊的紅磚建築「水心月茶坊」,並將其開放為茶、陶、畫生活美學館,供人品茗、午餐、玩陶、望山、看海,推廣藝術理念。逐漸成為當地一處人文薈萃、藝術交流的平台。

茶席品茗 沉靜美好

從東瀛來台灣旅遊時,愛上九份風景的吉村綠,與九份結下良緣,夫婿兩人喜愛陶藝創作,也愛茶藝。10多年下來,已為人母的吉村綠,發覺到在這快速、快傳的社會,文化已變調,不免有份擔憂,於是舉辦生活四藝活動,希望發人省思,共參宇宙之哲理。

在生活四藝活動中,吉村綠親自展演茶席,邀大家品茗雅聚,希望透過茶文化的推廣,為生活上加一些美好、安靜的文化,讓忙碌的生活變得更加閒適、美麗。

中華花藝 修心養性

當天蒞臨的中華花藝會員有羅淑美、盧春美、黃緞、林淑芬老師等人。他們表示,插花與人一樣,是一種修心養性的呈現,主、從需分清楚,互相幫忙,主花須有綠葉才能襯托完美,是有骨、有肉、有內涵與意境的。

中華花藝推廣的花藝有別於日本與西洋花。而是推廣全盛於唐、宋時代,淵遠流長的中華花藝。

書法揮毫 古琴相伴

研露書會指導老師、基隆天臘書畫會會長吳麗琴,於九份茶坊生活四藝活動中,即席揮毫,筆勁運握自如、揮灑自在,在張春發老師的古琴演奏、簫聲為伴下,是如此的賞心悅目,引人入勝。

吳麗琴也表示,研露書會以推廣兒童書法,為書法藝術播灑種子,現場7位小朋友寫春聯,希望對文化傳承真正起到正面效益。

九份茶坊美食

暢銷茶葉:傳統炭焙烏龍茶、北埔東方美人茶 。

使用龍眼木燒成的炭火費時9天烘煎出的炭焙烏龍,小酌一口,香氣溢於口中,殘留香甜於喉嚨。而東方美人也依照傳統炭火烘焙技術製成,保存期限達2~3年。

特色茶點:五兩金茶酥。

參考五兩黃金的大小與形狀,製作成金黃色的鳳梨酥,造型獨特,美味可口。外盒圖畫反映九份昔日採金的繁華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