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廣茶文化 宜蘭茶人與古琴對話

展區之一角。(記者謝月琴/攝影)
展區之一角。(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茶是東方世界中最能凝聚出生活風貌的文化載體,如中國的「茶藝」,日本的「茶道」以及韓國的「茶禮」。羅東文化工場即日起至5月25日止,舉行一場茶人與古琴的對話「茶‧生活‧老懂軒」,展現茶的生活藝術。

宜蘭縣茶園面積約400公頃,有4個主要產茶區。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表示:「茶‧生活‧老懂軒」活動主要是透過蘭陽在地生產的有機茶為活動主軸,搭配演茶中專業茶人與古琴的對話表演,同時展出在地藝術家以「家園」為核心概念的書法、水彩、陶藝、裝置藝術等作品。

這次活動同時也邀請縣美術學會、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策展,安排2場講座、10場茶席;參與展演的人有茶席講師金春枝、柴燒陶藝家游宏昌、擅長書法與裝置藝術家賴棟材、有機茶農張家獻、古琴演奏蔡箴霓及吳錫傳,以及由善濡茶文化書院提供的專業茶人師資群。

已經有16年經驗的茶農張家獻,從南投搬過來,他表示:「我在宜蘭南澳山區神祕湖邊栽種有機野放的茶,這裡標高約1,100公尺。宜蘭因為水資源豐富,又有東北季風與雨,將雜塵等不好的東西洗淨,故其品質比烏龍茶還好。他並建議大家若想健康要多喝水,喝茶則要喝淡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