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保養脊椎 生活別犯大忌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現在大部分孩子的體態都不是很漂亮,骨骼不夠挺拔開展,小小年紀駝背者大有人在。據筆者觀察,現代人容易養成坐姿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與客廳的軟沙發椅及睡軟床有關。

坐或躺在柔軟的沙發椅上看電視,容易造成骨盆、脊椎的偏位,當骨骼偏位後,身體坐正或躺正時反而覺得不適,就必須用更歪斜的姿勢使自己的身體得到舒適,如此反復惡性循環,脊椎側彎就更加嚴重,便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另外,習慣坐著時翹腳或身體傾斜一邊的人,容易造成骨盆歪斜,脊椎側彎,臀部肌肉異常緊繃,左右腳長短不均,最後導致坐骨神經痛,長期腰痠痛、背痛、腿痛。

睡軟床如軟的獨立筒床或乳膠床,是保養脊椎的大忌。

筆者在臨床上觸診患者的脊椎發現,平日習慣睡軟床的人,脊椎兩旁的凹溝(即中醫的華佗夾脊)都消失變平,這顯示睡軟床的人督脈及膀胱經的氣脈容易堵住,而督脈是人體陽脈之海,會影響到人體五臟六腑功能的正常運作,這點與整脊醫學的脊髓神經根,從各個椎節發出到達五臟六腑,而影響其功能的運作是一致的。

在軟床上睡醒後,若出現腰痠背痛、全身疲勞、睡不飽的感覺,這是督脈與膀胱經背俞氣脈堵住的現象。另外,由於軟床無法對脊椎有好的支撐力,使脊椎容易變形,對於那些已經罹患坐骨神經痛或頸椎神經壓迫手麻的人,容易加重其症狀,所以要特別留意。

醫師提醒

脊椎側彎會引起全身五臟六腑的疾病,許多內科看不好的疾病,或可從脊椎整復得到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