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被迫陪睡 「中國是模特界渣滓」

【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美國女模梅雷迪思‧哈特姆(Meredith Hattam)日前撰寫了一篇文章,揭祕在中國當模特兒的黑幕,除了被迫扣薪和生活環境差外,更要陪富商過夜,她形容中國是「模特兒界的渣滓」。

這篇文章日前發表在時尚與模特界的知名博客「時尚達人」(Fashionista)上。文章介紹,哈特姆大約24歲時,在一家模特公司找到工作,按慣例,那家公司讓她用旅遊簽證前往中國非法打工。

哈特姆寫道,此類工作屬於「模特界的沉滓、高端時尚階梯最下面的那一層」。這意味著,參加一系列車展、在冒牌的選美比賽上亮相、拍攝睡衣廣告,以及間或被要求參加一些不怎麼有品味的活動。

哈特姆工作過的一個車展,日薪是3,000元人民幣,約合500美元,還要40%歸模特公司、10%歸星探。「離開中國的時候,我們什麼都沒賺到。」

她說,有些任務和模特工作本身沒有關係。哈特姆的同事、1名26歲的歐洲大學畢業生,被要求在通宵遊船之旅中,獨自一人陪伴一些年齡較大的中國男人。她因拒絕而遭公司解僱。

哈特姆寫道:「性,總是默默圍繞著那些以出售自己形象為職業的人。但在亞洲,這種事情無處不在:如果你選擇了模特生涯,就會發現它已成為充斥著毒品和濫交的暗夜性狂歡。年齡大一些的男模常常跟十幾歲的少女睡覺(他們往往同居在一起),在夜店裡,賣淫被委婉地稱為『派對後工作』。」

哈特姆還有一個來自加拿大的模特朋友,被一家很火的北京夜店的店主要求參加一個這樣的派對,並以1萬元人民幣一晚的價格讓她「招待」一名中國商人。哈特姆寫道,「她拒絕之後,流著淚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