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然療法 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令人癢極難耐的皮膚病。目前全世界約有5~20%的小孩患有異位性皮膚炎。

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確定原因目前尚未清楚,過去有學者推論,可能與自身免疫力失調有關,但也有人認為與皮膚功能缺失有關。目前治療方法多樣化,且持續研究中,例如:免疫調節劑抑或最近正夯的「自然療法」。

2006年的一篇研究寫到,可利用音樂療法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研究學者Kimata H.發現,針對乳膠過敏產生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給予聆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減少皮膚的過敏反應,也可以降低血清中IgE和針對乳膠專一的IgE濃度。此外,Kimata H.在另外一篇研究還發現,大笑30分鐘可以修復免疫細胞,降低過敏反應的程度。不過若是當人面對壓力狀況時,比如玩戰鬥遊戲2小時或在30分鐘內,於不同場合講電話,都會提高過敏反應的程度。

異位性皮膚炎儘管吃藥可以改善,但是卻容易復發。倘若病情反反覆覆,不妨下次再發病時,好好檢視自己內心,詢問自己是否有無形的壓力困擾著?說不定心結一旦打開,皮膚病也就不藥而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