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陽光美人 日光.防晒

文/林怡君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呵護肌膚最重要的一道手續就是防晒,今夏如何做個迎向陽光卻不晒黑的大美人?快來看看這些防晒小常識吧!

1.根據自己的膚質

如果皮膚偏油性,就可以選防晒露,會更清爽一些;乾性肌膚可以選防晒霜;而乳液狀的防晒用品則適合各種皮膚使用。

2、注意SPF指數

SPF是指防紫外線B的係數。是皮膚抵擋紫外線B的時間倍數。黃種人的皮膚平均能抵擋陽光15分鐘,如果使用SPF15的防晒霜,從理論上來講可防晒225分鐘,但是實際上防晒的時間可能沒有那麼長,因為外出時出汗或是摩擦會去掉一些防晒用品。建議,如果陽光特別強烈時,每隔1~2個小時再塗一次防晒用品。

3、注意PA指數

選購防晒霜,還要注意PA指數,是以+、++、+++三種強度來標示,加號是代表抵禦紫外線A的強度,加號越多強度越高。

4、防晒霜的用量

防晒霜在皮膚上標準的塗抹量是每平方厘米2毫克,足夠的量才能讓肌膚達到應有的防晒效果。

5、塗抹方法

如果硬是使用揉搓的方法,把防晒產品擠進毛孔,既容易產生「搓泥」的現象,也會堵塞毛孔,反而降低了防晒的效果。正確的方法是,取足量的防晒霜在指間或者手心,輕輕暈開後在臉上或身上輕拍直到均勻。注意要由上而下順著毛孔生長的方向輕拍,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晒作用。

6、皮膚過敏

防晒品中的化學防晒成分,會引起肌膚一些不良反應,導致出現過敏,搔癢、紅腫等症狀,所以使用前最好做皮膚斑貼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