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防晒食物 杜絕老化

 (123RF)
(123RF)

文/沙莉
秋季肌膚代謝趨緩,在陽光下,更容易被晒傷,導致老化。除塗抹防晒品外,也試試用「吃的」防晒吧!許多食物已被證實,能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祕密是:「抗氧化劑。」

陽光下,肌膚沒有充分防晒,容易產生自由基,它會竊取細胞的電子,使細胞凋零,造成老化。抗氧化劑則會把電子,提供給自由基,讓細胞不受破壞,幫助身體對抗老化!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能讓肌膚受到更多保護。廚房中常見的食材,即可舒緩烈日晒傷,茲列如下:

※綠葉/十字花科蔬菜

綠葉蔬菜,如:香菜、羅勒、鼠尾草、迷迭香等,都富含抗氧化劑,有良好的防晒作用。另外,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菜、花椰菜、芥藍等,也能夠幫助肌膚對抗自由基。

番茄。(Fotolia)番茄。(Fotolia)

紅橙色蔬果 

番茄中的天然色素――番茄紅素和類胡蘿蔔素已被證明,可幫助預防部分紫外線引起的肌膚問題,如:紅斑。此外,橙色、粉紅色的柑橘類,所含有的黃酮類(抗氧化劑的一種),也被證明能增強皮膚抵禦紫外線的能力。 

芭樂。(Fotolia)芭樂。(Fotolia)

奇異果與芭樂

水果中的奇異果、芭樂,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抗氧化劑的一種),能促進身體產生膠原蛋白,撫平因日晒而引起的皺紋。 

蚵。(Fotolia)蚵。(Fotolia)

魚貝類

貝類和魚類中,所含有的ω-3脂肪酸,具有消炎能力。研究發現,ω-3能協助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還有助於預防某些類型的皮膚癌。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的黃酮類,能減緩某些因照射紫外線,所引起的肌膚問題,如:陽光灼傷。另外,黃酮類還能幫助肌膚鎖住水分,增加血氧飽和度,刺激血液流動。

杏仁。(Fotolia)杏仁。(Fotolia)

杏仁

杏仁含有維生素E,能減少肌膚在紫外線下被晒傷的機率,讓皮膚更耐晒。另外,維生素E也是一種抗氧化劑,能降低自由基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