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版周報

勞動參與率

劉鶯釧  
 

主計處五月中公布去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結果時,指出我國就業婦女平均每月子女托育費超過26,000元,比就業婦女平均月入29,000元稍低一點而已。主計處官員表示,若不能有效降低這龐大的托育費用,將障礙育兒婦女進入職場;換句話說,就是妨礙婦女的勞動參與率。那麼,勞動參與率又是什麼呢?


●計算公式

社會上願意參與市場的生產工作,包括實際有工作的就業者與正在找工作的失業者,稱為勞動力;勞動力占人口之比率,就是「勞動參與率」,簡稱為勞參率。計算公式如下: 勞動參與率=勞動力/人口=(就業+失業)/人口

計算勞參率時,小孩子不計;我國目前是把所有不滿十五歲的人都排除在外。另外,無行為自由的與行為能力的監管人口也不包括在內;我國也把現役軍人排除在外。也就是說,上述公式只計算「十五足歲以上非監管的民間」人口與勞動力。


●男女有別

一個人決定要不要到市場工作(參與勞動市場),主要是比較它與其他活動孰優孰劣。男性特別是成年男性,時間除了安排在工作外,主要是休閒;對一個家計主要負責人而言,沒有工作收入就談不上休閒,因此他們必須「先工作再講」,勞參率通常接近百分百。但年輕人有「上學」的選擇;而婦女特別是有偶育兒婦女,更多了「家務」這個選項,其中「照顧子女」尤其是母親的天職。就因為男女生理上的差異,社會上仍普遍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婦女的勞參率就因此比男性低很多。下圖表示近二十年來台灣男女兩性的勞參率差異以及長期趨勢。男性由77.11%降至69.42%,此與青年就學率提昇以及老年人提早退休有關,女性則主要因教育水準提升、子女數減少、家庭設備現代化等因素,而使勞參率由39.25%升至46.02%。


●家務與工作

目前國民所得與經濟成長率的計算內容,並未計入家務的價值;這是因為家務價值難以衡量,並非否定它對社會的貢獻。有了這個認識後,就可了解政府若補貼托育費用或獎勵育兒婦女走出廚房,使她們放棄家務而去職場工作,即使因而提高國民所得,也並不一定真正可以提高國民總福利;因為家務價值可能超過工作價值,特別是母親親自照顧子女,更能促進子女的健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