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版周報

朱銘美術館

金山的藝術花園
吳清祥  
 
攝影◎吳清祥

日本箱根有一處世界著名的雕刻之森美術館,收藏了各國眾多雕塑名家的作品,將雕塑品展示於戶外是這座美術館的特色。藝術品坦然地與藍天綠地相互呼應,藝術特質也就更為突顯,令人印象深刻。

1999年在台灣北部金山鄉,也有一座背山望海、山林環繞的朱銘美術館對外開放。想要為作品找個家,是朱銘建造這座美術館的主因,歷經12年的精心規劃,全館佔地11甲,近8甲的空間對外開放,藝術品悠然自得的徜徉在藍天之下,是國內第一座採無距離展出的美術館。觀眾穿梭在藝術品與綠地間,親身體驗大自然與人文藝術的誠摯對話,是難得的藝術饗宴。


豐富多樣的展示

朱銘美術館全區分室內展覽和室外展,室內的典藏展有畢卡索、羅伯森、亨利摩爾、畢費等幾位國際級藝術家知名創作,二樓則是台灣早期藝術家,如廖繼春、楊三郎和洪瑞麟等的畫作。室外展區就更豐富而多元了,有極富盛名的太極廣場和人間廣場,另外還有別緻的藝術長廊、藝術交流區、親子塗鴉區和藝術表演區等等,漫步其間除了令人心曠神怡之外,身上那與生俱來的藝術細胞彷彿也都活潑起來。

除了固定的靜態展示外,朱銘美術館也推動一系列動態的藝術表演,像經常舉辦各種藝術創作活動,以及每年舉辦的童畫、攝影和老人雕塑比賽等,鼓勵民眾與藝術互動,推動「藝術種子結滿人間」的理想,讓孩子們不再沈迷於電動玩具,老年人能找到生活重心,任何人都能在藝術的浸染中找到樂趣,促成民眾與藝術結緣。


太極系列揚名國際

朱銘雕刻太極的創作過程,剛開始時是依照招式姿態去刻,漸漸發覺這種刻法過於僵化,無法展現太極的氣勢與精神。後來,他嘗試突破有形的姿態,掌握太極的精神意境,在雕刻的造形上求變化。原只是為了健身而學練太極拳,無意間卻領悟了太極拳的奧妙,那看似忽忽悠悠的動作,招式之間卻有一股無以名之的氣機在帶動,這正是引發朱銘雕刻太極的靈感。

太極廣場展示近30件太極系列雕塑作品,擺脫了傳統形式的窠臼,無論氣勢與神韻均超越一般藝術創作。飄逸的身軀、穩健輕盈的姿態,舉手投足間俐落而生動,動靜移轉之際氣勢盎然,彷彿與天地合一,神態自若謐靜而永恆。每件作品無不充滿豐富的藝術生命力與樸質的氣息,融合傳統與現代於一體。

使朱銘揚名國際的太極系列作品,在沈靜中有著蓄勢待發的力度,尤其是中國古人崇尚的內斂及渾厚氣質,在朱銘的幾件太極作品中都極為巧妙的展現。在整個遼闊的展區中,太極廣場是觀賞者最喜歡攝影駐足的地方。


專心致力藝術之路

朱銘先生自幼生長在一個有11名小孩的窮苦家庭,既沒有順遂的求學過程,也沒有傲人的學歷。他憑著一股堅定不拔的毅力和不為環境所屈的精神,視藝術如修行,專心朝藝術殿堂邁進。朱銘先生在藝術創作上勤奮不倦,並不因現實條件困難而放棄心中理想,即便以當年31歲的年紀,仍能虛懷若谷的尋師學藝,以期自我在雕刻領域上有所突破。這樣一份對藝術造詣的追尋及精進不懈的精神,不只為朱銘先生帶來不同凡響的成就,也令前來觀賞的人心生敬佩。

週休假日走訪一趟朱銘美術館,不僅接受藝術及文化的洗禮,還可開闊心胸及眼界。只要你用心去欣賞、去體會,藝術是非常貼近每一個人的。


認識朱銘

朱銘本名朱川泰,出生於苗栗通霄,15歲拜李金川為師學習傳統木雕,紮下深厚雕刻基礎。31歲投入楊英風門下,老師為他改名為朱銘,「藝術即修行」是他的創作理念。朱銘先生在藝術創作上勇於突破,創作的動力源自於對大自然的觀察與領悟。作品分鄉土、太極、人間三大系列,其中太極系列曾受日、法、英、美各國知名美術館邀請展覽,揚名於國際。


開放時間

■5月至10月/
10:00—18:00
■11月至4月/
10:00—17:00
■ 每週一休館
逢國定假日順延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從北二高萬里交流道下,往金山方向接淡金公路,依指標上山即可到達。或搭乘朱銘美術館的藝術巴士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