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飲食文化

食材小檔案-芡實的四季功效

文/貞佑 圖/陳瑞蘭

食用芡實,有許多好處,尤其是它四季皆宜、冷熱不拘,真的很「好用」。隨著每個季節的特徵不同,芡實的食用方法不同,也能產生不一樣的功效。以下為芡實在春、夏、秋、冬的不同功用:

春季食用

春寒料峭剛過的梅雨時節,不僅外在環境濕氣很重,人體也飽含濕氣,所以要多食用能祛濕的食物,來祛除體內濕氣。人們可能會奇怪「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的深層意味,會疑惑為何春天這麼容易入睡?就是因為屋裡、屋外加上人體的濕氣,就會精神不振、失眠多夢,陷入一般人所說的「春睏」。

芡實有收澀功效,可以幫人體祛濕,也有補中益氣的功效,讓您滋養、強壯、健脾,胃口又好;如果想讓您家的春天充滿睡意,就請媽媽多煮點芡實來吃吧!

夏季食用

到了夏天,炎熱的季節會令人有說不出的燥熱、心煩,而且脾胃功能衰退,食慾不振!建議大家天氣再熱也不要長時間吹冷氣,尤其是小孩,這樣只會讓他們更不健康!要試著過回歸自然的生活,出出汗,並由內在的飲食調理來改善體質!

酷熱的夏季,就是極易被人體吸收的芡實該登場的時候了!夏天最「夯」而歷久不衰的湯品就是四神湯,正好在胃口不開的時候幫您做脾胃調養!不過如果家中老小都不喜歡這味道的話,可以改煮甜品,例如「芡實紅糖粥」,把芡實加點大米煮成稀飯,再以紅糖攪拌食用,也相當營養。尤其此粥對消化不好、熱天多汗、易腹瀉的人更有幫助。

至於熱天操勞過度或是吹冷氣過度,產生了神經痛、頭痛、關節痛、腰腿痛等虛弱症狀者,則建議以芡實與瘦肉同燉,用以緩解症狀。

秋季食用

秋天的氣候乾燥悶熱,忽涼忽熱。這種「溫燥傷陰」的氣候,不僅損害人體的津液,還會中暑!所以,這段期間的進補原則是,既要滋補,又要容易消化吸收。聽老人說,秋末冬初燉煮一些水裡剛摘採上來的新鮮芡實,口感遠比吃曬乾後存放的芡實更鮮美,聽了真是令人嚮往。

芡實溫和、開脾,加上它止渴、固腎、養精的功效,就具有適合秋令進補的特點,它同時含有鈣、磷、鐵、核黃素和抗壞血酸、灰分等,能夠使體內產生抗體,祛病益壽!畢竟秋天時節天氣變化無常,大家也不妨多吃。

冬季食用

冬天是需要進補的季節。吃著熱氣騰騰的補品,感覺好舒服!但糟糕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麻油雞、薑母鴨這類傳統的「熱補」。有些人火氣熾盛,薑母、麻油燥熱,食用不得。所以,這些人在寒氣逼人的季候中,究竟該怎麼益中補氣,保持良好的體力呢?

味甘、性平的芡實,可以補充這部分不足,幫您助氣培元。所以,怕油膩和燥熱的朋友,冬天可以考慮吃芡實喔!但要注意,一次份量不要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