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全球唯一央廣天馬台 臨古蹟存亡關鍵

【記者李妙任/台北報導】座落在台南市安南區的中央廣播電台台南分台(又名「天馬台」),其獨具的幕形天線環狀排列為國際上獨一無二的廣播建物,播音覆蓋面積傲居全世界第一,為值得台灣極力保存的國際級古蹟。現任央廣董事楊憲宏認為天馬台應該被保存,「這是一種光榮,這是歷史的光榮。」

歷經今年一月央廣董事會以「分台整併」為由,決議拆遷天馬台之後;台南市政府接獲提報申請「中央廣播電台台南分台(天馬台)指定古蹟」案,將於10月7日進行勘查及審議,屆時將決定天馬台是否能成為台南市市定古蹟而被保存下來。申請天馬台為古蹟一案的提報人之一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台灣區總經理柯宜君女士表示,「不能坐視天馬台因分台整併計畫被夷為平地。」

孤立年代 天馬伴隨台灣起飛

天馬台催生於歷史性的時刻,回顧民國60年,正值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際,當時中美尚未斷交,美國對台灣援助方式與內涵逐步轉變中,在此背景下由美軍協助規劃的天馬台,強化央廣播放範圍。為了突破台灣的外交困境,打造廣泛對國際發聲的平台,在設計上以20座75米高的巨大幕形天線環狀排列,以求播音覆蓋面積可達中國大陸、東北亞、東南亞、歐洲、澳洲、甚至美洲。這種為了因應台灣獨有的外交困境而設計的環型排列天線,為現今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廣播建物,至今,天馬台的播音覆蓋面積仍是世界第一,除了非洲以外各大洲皆可覆蓋。

楊憲宏指出,「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台灣應該傳遞出自由民主的影響力,現在的時機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分界點,如果我們能夠超越這個層次,為這個世界去改變中國,把中國改變成一個真正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我們如果不努力就會被中共拖下去。」柯宜君則指出,保存天馬發光發熱的能量,正呼應了馬英九總統於2009年簽署批准國際人權「兩公約」,保障台灣自由訊息傳遞的精神。她認為天馬台帶有傳遞自由訊息到國際上的使命,具有像稀世珍寶一樣的價值必須被延續。(相關新聞見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