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植物發光不是夢海洋細菌幫大忙

若植物能自行發光,街道旁植物的亮光也能指引夜歸的人。圖為菲律賓一馬路旁的聖誕紅。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植物能像螢火蟲一樣自行發光,或許不是天馬行空,有朝一日或將成為熱銷的商品。

美國 BioGlow公司已勾劃出一幅美麗的圖畫:聖誕夜無需點燈,紅玫瑰與聖誕紅的花瓣會發出紅色的光亮;人行道上無需路燈照亮,灌木叢上的植物亮光也能指引夜歸的人。

據MSNBC報導,BioGlow公司創辦人之一、同時是紐約州立大學基因工程助理教授的克里契夫斯基(Alexander Krichevsky)和研究人員,已成功將那些讓海洋細菌能明亮起來的基因植入菸草中。他表示,這是首度以人工方式讓植物能自行發亮。

他在電子郵件中說:「先前所有『發光植物』,不論其有無基因改造,都必須先噴灑化學物質或需要外部燈光的照明,以便產生暫時發亮的效果。」但即使如此,樹葉上的亮度都不符合這位BioGlow公司創辦人的要求。

克里契夫斯基說:「你必須裸眼在黑暗中觀看5分鐘才行。」因為人的眼睛在黑暗中需要調適。但他說:「我們確定,我們將讓它們就像螢火蟲那樣明亮。」

他與同事在近日出刊的《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表示,目前已知有細菌、小甲藻、真菌和昆蟲等30種不同的活體發光方式,而他們鎖定的照明系統是來自這些海洋細菌。

克里契夫斯基與同事將6種具有可催化發光化學反應,與其他對發光有用成分的熒光素(luciferase)的細菌基因,注射入植物體內含色素結構的色素體(plastids)的遺傳材料上。

發光海洋細菌是自由生活的物種,也是以死亡有機體為食物的清道夫,也是寄生在魚類與魷魚體中提供發亮的共生體。

植物葉子顯現出綠色是因為它們含有色素的葉綠素結構,或稱為葉綠體(chloroplasts)。克里契夫斯基指出,發光的顏色決定於熒光素,它可被修改而發出不同的顏色,例如,花瓣可發光為紅色。

至於發光的植物是否會像核能汙染一樣給人類帶來不好的後遺症?他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在花卉界或一般民眾有這樣的反應。他說:「我所得到的唯一反應是:『哇,我可以在聖誕夜讓玫瑰發亮。』」

儘管這項計畫很可能撼動整個花卉界,但會發亮的花朵還不會很快就能上市,BioGlow公司另一位創辦人艾丁柏格(Tal Eidelberg)說:「這個計畫還在醞釀階段,就目前而言,想像的部分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