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人物特寫

航空技術學院校長張延廷

接掌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屆滿兩年的張延廷校長,是一位學經歷完整,行政經驗豐富、敏於思考、長於擘畫的軍中將才,他從戰鬥機飛行員的基層訓練開始,後來在國內政戰學校完成博士學位,不論擔任各項職務或從事學術研究,始終秉持高度自律與勤奮不懈的精神,克盡全功。實事求是的嚴謹作風,足以做為時下青年的學習典範。

文/奉臨

延廷校長是外省第二代,他的父親是山東農村百姓,1949年,在烽火漫天、煙硝四起的亂離中,帶著僅有的家當32元(袁大頭)隨著逃難人潮來到台灣。由於不擅於經營之道,為了生計,曾經四處漂泊,吃盡苦頭;即使婚後,4個兒女先後出生,家業仍然一貧如洗。

更不幸的是,在他5歲時母親過世,父親外出工作,每次出門一去十天半個月,4個幼童彷彿成了野地裡放養的小貓狗,得自己設法覓食,有時挖人家田畦裡剩餘的甘薯,有時採摘路邊野生芭樂,勉強果腹度日。

國小畢業那一年,父親中風,導致半身不遂,使家庭經濟更陷入雪上加霜的困境中。張延廷從小學起,就開始打工,曾利用家中簡陋設備,自製醬油,小小個頭,拉著上百斤重的成品手推車,到處兜售;也在住家附近幾間小工廠做零工,換取基本生活費用,這種半工半讀的苦日子,一直持續到國中畢業。

一塊吐司 觸發從軍動機

儘管物質匱乏,生活拮据,天真的張延廷,似乎從不引以為苦,反而懂得苦中作樂。張延廷說:「幸福是比較出來的。那個年代,一般人家都很辛苦,我只是多苦了一些些。」苦在哪兒呢?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吃不飽』的感覺,還有就是家裡始終缺少一股溫馨的氣氛。」張延廷經常在住家周圍幾個軍眷區打轉,看到眷村小宅院裡的花花草草,空氣中不時飄來的暖暖菜香味,就特別對軍人家庭生活的幸福,產生羨慕之情,但那個時候對讀軍校還沒有形成概念。    

張延廷校長暢談成長的心路歷程。

資質聰穎的張延廷,雖然讀書時間有限,功課卻一直名列前茅,他說可能是一種補償心理,使他上課特別專注所致。國中畢業,一心想報考公費師專,實現當老師的夢想,卻因繳不起報名費,被迫打消念頭。後來考取了排名數一數二的台南二中,也因為註冊費籌不出來,不得不打退堂鼓。

就在走投無路之際,有一天,偶然看到讀空軍幼校的同學享用塗抹了乳瑪琳的吐司麵包,想像那種滋味,加上之前的眷村印象以及同學對他的鼓勵,張延廷小小的心靈裡,瞬間起了巨大的催化作用,當下用充滿肯定的語調對那位同學說:「我要讀跟你一樣的空軍幼校!」

一塊麵包引發選擇軍校動機,這是多麼特殊的因緣,貧窮曾使這位張家少年受過不少折騰,但也因為童年自力更生的經驗,淬煉出張延廷堅忍不拔的鋼鐵意志,為他日後從軍接受各種艱難考驗紮下深厚根基。

表現優異 屢獲全國獎章

看似誤打誤撞,也可能命運中早有安排,選讀軍校,使張延廷的生命出現重大轉機,在設備完善、食宿俱佳的學習環境裡,讓本來就喜歡讀書又很會讀書的張延廷如魚得水,沒有了經濟上的後顧之憂,潛能得以充分發揮。一路從幼校到空軍官校、三軍大學空軍指揮參謀學院、政戰學校碩士、博士班,張延廷幾乎囊括了所有的校內「第一」,多次榮獲「榮譽學生」,並先後獲選為全國文武大專優秀青年與1995年中華民國青年獎章得主。

不僅如此,空官畢業後,以優異成績分發到台東、桃園各基地,成為一名優秀的戰鬥機飛行員,也一再締造佳績,譬如,他駕駛過各機種軍機,執行台海偵防、護漁、巡邏任務,多次攔截闖入我國防空識別域的俄國轟炸機、運輸機等,並曾奉派在大陸沿海一帶港口、機場等中共軍事設施進行艱難的偵測任務,充分展現其優越飛行的戰技與膽大心細的特質,由於確保我國防安全,績效卓著,因此連獲彤弓、雄鷲與翔豹等獎章。◇

67年7月15日空軍幼校24期畢業典禮,由空軍總司令烏鉞上將頒授張延廷榮獲全期總成績第一名榮譽狀。


挽袖救災 苦民所苦

去年八八風災,在媒體聚焦高屏地區土石流導致慘重傷亡時,台南沿海麻豆、永康地區淹水情況嚴重,反受忽略。張延廷所領導的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奉派協助台南地區民眾清理環境,貧寒出身的張延廷發揮同理心,除了本人捲起衣袖,站在第一線參與救災,組織學生成立志工團,從事環境打掃、搬運工作,他還深入觀察,看到了受災戶的另一項迫切需求,民眾生活必需的家電用品冰箱、電視、瓦斯爐、電腦與代步汽車機車等,悉數遭大水浸泡而故障或損壞。

為了減少災民經濟負擔,張延廷出動全校專業技修教師,為當地住戶進行了一次大陣仗的機件維修額外服務,團隊的完美合作,驗證了航校專業技術的精良,打破許多人「泡水車難以修復」的觀念,成功地示範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此事經受惠居民向地方政府反映,才受到少數媒體關注。然而虛懷若谷的張延廷,始終低調回應,不願接受採訪,他說:「軍民一家,苦民所苦,我們只是做了份內該做的事。」事後回想,他還覺得自己從中受益很大,甚至在滿目瘡痍、一片蕭條的景象裡,捕捉到麻豆地區農家瓦房矮籬、豬圈雞舍的古樸光景,好像看到自己40年前生長的環境,童年時期苦中作樂的情境一一浮現,為他平添了一段意外驚喜。◇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協助台南八八水患受災居民家電檢修。


與時俱進 勤奮筆耕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忙碌的行政事務、飛行訓練與出勤任務交叉歷練之餘,張延廷仍時刻不忘自我充實,他說:「軍人本份,就是上級交派什麼工作,一定全力以赴,在部隊把事情做好,建軍備戰、飛行任務完成,其他時間就是讀書。」他認為,保持旺盛的求知慾,不斷提升個人專業能力,讓自己與時俱進,讀書本身就是很快樂的事情;至於得獎或升遷,那只是對自我肯定的附加價值,不是做為主要目的去刻意追求的。

基於這樣的信念,多年來,張延廷編寫《國防通識教育課程》、《自然科學概論》等教材,發表《中華民國安全戰略》等專著以及學術論文與國防軍事專論,累計已高達四、五百篇,創作質量驚人,在學術專業領域屢獲國防部與教育部學術獎狀、國軍軍事著作金像獎佳作、跨世紀青年百傑獎,他同時還通過公務人員資格檢定,等於一人兼具軍、公、教三種身分。

獲獎殊榮對張延廷來說,有如家常便飯,但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能夠高度自我管理的人所體現出來的生命能量,數十年的辛勤耕耘,練就一身本事,張延廷堪稱文武全才。◇


實事求是辦學 滿懷感恩圓夢

張延廷在人生戰場上,務實勤懇,勇往直前,一次次開出亮麗輝煌的成績。他始終念念不忘幫助過他的人:長兄一肩扛起照顧父親的重責來成全他的夢想;國三導師在他最困難時,免其7個月輔導費,使他能夠正常學習;一位街坊商店老闆,在他報考軍校時,願意做他的擔保人;妻子長年無怨無悔的支持,成為他的精神後盾,……等等,他都一一銘記在心;當然,他最感謝的,就是數十年來得自於國家的栽培與長官同袍之間的鼓勵。

張校長在運動會時與學生合影。

如今,張延廷已償從事教育工作的宿願,他滿懷感恩,但仍秉持實事求是的一貫原則辦學,嚴謹中不失親和的作風,使同仁部屬心悅誠服,也使年輕學子如沐春風。政戰部主任時吉利說:「年輕人,往往害怕聽訓,但航院學生,卻特別喜歡聆聽張校長談話。」因為能從他的言傳身教中感受到一股特別的力量,從而備受鼓舞,信心大增。在他的引領之下,航院上下充滿朝氣,不斷開創新局,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