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新聞

香藥草植物園 免費教學參觀

【簡惠敏/屏東訊】位於屏東熱博園區旁,種了3,000多種香藥草植物的植物之家香藥草農場,是南台灣規模最大的香藥草植物園;園區除開發茶包、化妝品等商品,農場主人郭茂川日前開放農場,免費提供學校、團體作戶外教學參觀,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香藥草植物,為教育作傳承。

46歲的郭茂川,屏東九如鄉人,10多年前由朋友推薦採用香藥草,治癒了多年的宿疾,從此投入研究、種植香藥草,並與朋友一起研發周邊商品,成立生技公司,進駐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從原料提供到研發到生產製作,完全自產、自製。

郭茂川說,為了收集農場內3,000多種香藥草,他尋遍全台各地植物園及翻遍所有相關香藥草書籍;先在九如香藥草植物育種中心培育母株,再慢慢繁殖幼苗,或是託朋友從國外引進新品種回來栽種,克服氣候因素,培育成功,雖然八八水災差點讓香藥草摧殘殆盡,但經努力重建,終得以對外開放。

農場內依植物不同屬性及藥性分門別類,清楚標明用途及使用方法,郭茂川說:如芫荽,一般俗稱香菜,嫩葉及芽可當蔬菜和調味,但你可能不知道根含豐富礦物質,可促進組織再生;迷迭香除食用外,還具袪油、殺菌、抗氧化作用,是用來保存食物的佐料。

郭茂川說,路邊有許多救命的植物,常被誤認為雜草;開放農場並非以營利為目的,是希望可以讓大家認識更多元生活或餐桌可以使用的養生香藥草;並讓香藥草延年益壽及防治疾病的植物特定藥效可以藉由教育推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