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紀元書房

老子的智慧──無為政治

無為政治的五大原則:1. 不要妄自尊大2. 不要爭取虛名3. 不要珍藏難得的財貨4. 戒除高傲自滿5.人人自食其力,發揮「自力更生」,以堅定「自強不息」的精神。

這五大原則,是一個普遍的原則,也就是人人要遵守的;由上到下,大家一起來治理天下,哪有治不好的道理?

老子說:「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這是說一個人,最好不要自吹自擂的說:「我是一個最偉大的人!」就不會使人民去向他學習,爭取那「偉大」的虛名;實質上他並不是真的賢者?要是大家都不自吹自擂,彼此不羡慕;人與人之間,反而能和平的相處,天下太平。如果一個人收藏了很多金、銀、財、寶,而別人沒有,唯獨你有?你日子會好過嗎?你就要請很多警衛來保護;你愈是保護,別人看了愈是不舒服,於是就想方法想得到你的寶藏……最後就開始搶,社會就亂起來了。要是預先大家遵守上列五大原則,大家不把「虛名、權力、金錢」看得太重,也就不足以引大家起心動念,社會怎能動亂起來呢?

社會既然有人為了爭「名利財貨」這也是社會上的正常現象,因為社會的財富不均,勞力不平衡的關係。為什麼有人已開始要虛名?有人收藏財貨呢?

這證明社會上經濟繁榮,文明已開始發達,人口繁衍,生產力過剩而導致的社會不安。

老子說:「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這位領導者治政的方案是:先要淨化人民的心思,使他們不要胡思亂想;又如何要人民不胡思亂想呢?就是讓人民吃飽肚子,滿足他們的口腹,使他們沒有其他的貪求;又如何的要人民不貪求?那就是要發展生產力,使人人有工作,增強人民的體魄,使他們能夠努力的工作,以達到社會上的財源均富,減少互相競爭的心。這個時候,人民身心平衡了,神清氣爽,個個精神飽滿,大家皆能保持著天真和諧的心情,哪來的妄自尊大、愛慕虛名、偽詐的心,及爭奪財寶的強盜行為呢?

所以老子說:「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天下人民大家一起來,人人自食其力,開墾、從商,家家自力更生,發揮自強不息的精神,天下哪有不治的道理?縱然有幾個壞蛋,詭計多端的陰謀家,也不敢胡作非為?人民也不會聽他們的。這就是「無為」而治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