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中共非洲奪資源 加速大猩猩滅絕

【記者鍾孟倫/編譯】對於大猩猩來說,最大的不幸是居住在地球上某些資源最豐富、卻也是最缺乏法律保護的地區。在非洲的叢林裏,大猩猩的棲息地擁有豐富的木材、黃金、鑽石和鈳鉭鐵礦(Coltan,可用於電子零件,如手機的電阻器),是非洲民兵組織、各國政府軍隊、跨國公司都極力爭奪的資源。

強取豪奪的資源戰使大猩猩的生存環境極為惡劣。據《時代》報導,一份聯合國新的報告提出警告,現在非洲剩下的大猩猩可能會在10 到15年內滅絕。牠們大部份居住在剛果盆地,從非洲大西洋海岸穿過剛果民主共和國,延伸至盧安達和烏干達東部,是一片狹長的森林和草原帶。

報告中顯示,對木材、黃金、鈳鉭鐵礦的爭奪,是造成猩猩棲息地迅速減少的主要原因。民兵將當地資源賣給中盤商或公司謀取利益,他們的唯利是圖使非洲地區生物的多樣性遭破壞。

2002年的一篇類似報告估計,到2032年世界上大猩猩棲息地僅剩10%。但這麼糟的預測結果還算是太樂觀了。因為當時的研究人員並沒有預期中國對剛果木材或礦物的需求大增。十年前,中國與其它亞洲國家還不是非洲主要資源的掠奪者,但現在中國佔當地的木材與礦石交易已經上升到40%。

聯合國環境計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報告說:「公司和跨國企業在取得資源時,對原產地幾乎毫不關心。」由於受賄的政府官員和跨國子公司的長期介入,換取礦石和木材的武器從鄰國大量湧入,使得控制剛果部分地區礦物開採的民兵組織得以維持。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組織的協調員表示,非洲中部是法律的邊緣地帶,法律難以執行,尤其是東部低地大猩猩所受到的生存威脅最為嚴重。其主要居住地,剛果東部基伍省(Kivu)南北部地區,近年來飽受剛果軍隊和各個反政府組織的激烈戰火,同時黃金、鈳鉭鐵礦等礦產還遭大量開採,甚至,政府軍隊有時也會與獵殺大猩猩的組織進行交易,或者參與了礦產的開發。

除了棲息地迅速減少,人類人口數上升和激增的叢林獸肉交易(當地居民和有組織的貿易商以野生動物為食或出售)也是非洲類人猿面臨的極大威脅。此外,伊波拉病毒在大猩猩族群間蔓延,估計過去的15年內,已導致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大猩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