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南部綜合

署屏人工聽骨技術 失聰15年找回聽力

【記者李惠堂/屏東報導】就讀高一商職的楊小弟從小右耳失聰,以為別人也和自已一樣只有一邊的耳朵聽得見,爸爸也沒發現兒子的異樣,只是覺得兒子在聽人說話時特別專注,3年前聽力篩檢中被發現右耳失聰,經診斷為「傳導性聽力障礙」,原來聽小骨本身的發育有問題,經署屏醫療團隊為楊小弟更換人工聽小骨,成功挽救了楊小弟的聽力,讓原來幾乎完全聽不到的他,目前已經可以如一般同學正常學習。

署屏醫院副院長許家禎指出,聽力不良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也讓學習的過程發生困難,但許多聽力障礙的引起,是由於中耳的聽小骨傳導鍊缺損,造成的原因可能有意外、發炎,先天性或腫瘤影響等;署屏醫院針對這一部分聽力障礙的民眾,引進人工聽小骨,藉由人工聽小骨的植入手術,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聽力,將可造福這些聽小骨鍊受損的民眾,讓他們重新聽得到。

署立屏東醫院許家禎副院長表示,耳科顯微手術的發展相當不容易,除了需要高度精密的醫療設備,還需要整體的醫療團隊,以往屏東地區較少能提供這一些醫學中心級的醫療,現在逐步在署屏發展,真正落實在地化的醫療,造福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