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英172名公務員 薪水比首相高

【記者周成/倫敦報導】英國政府6月1日公布第一批年收入在15萬鎊以上的公務員名單,榜單中172名高級公務員的薪水比首相卡麥隆還高,總額達到2,900萬鎊。

英國政府首次公開高級公務員薪水,顯示政府減少高層公務員薪水的決心。公布的內容包括公務員的姓名、職位、級別以及收入等級。聯合政府在努力減少赤字的同時希望能夠對官員的薪水發動攻勢。

首相卡麥隆多次表示,如果政府打算在整個公共部門開始減薪或者減少分紅,那些在高層的人需要樹立一個榜樣。新內閣的第一次會議上,閣員們就已經宣布願意減薪5%。

政府還已經宣布,除了薪水在1.8萬鎊以下的公共部門員工之外,所有的工作人員的薪水都將凍結一年。對於收入在15萬鎊以上的高級公務員,他們的薪水還可能會被繼續凍結兩年。任何大規模的薪水削減只有在這個崗位出現空缺,需要重新招聘時才有可能出現。

根據內閣辦公室公布的這份名單,年收入最高的公務員是消費者監督機構公平貿易辦公室的行政主管芬格爾頓(John Fingleton),他的年薪在27.5至28萬鎊之間,幾乎是首相卡麥隆年薪14.25萬鎊的兩倍。其次是國民醫療體系的行政主管尼克爾森(David Nicholson),他的工資加上各種福利總額約為26萬鎊。第三名是工作與養老部的IT經理哈利(Joe Harley),年薪在24.5至25萬鎊之間。

總共有24名公務員的薪水超過20萬鎊,31人的收入在18至20萬鎊。

其他高級公務員的收入情況,比如地方政府的行政主管和國民醫療體系中的經理,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公布。但是第一批名單剛剛公布已經有人對於個人數據被公開感到不安。今年9月起,還將公布所有收入在5.8萬鎊以上的公務員名單。

內閣辦公室司長茅德表示,「通過公開和能夠向官員問責,我們能夠開始贏回人們的信任」,「公開會使我們這些在政府中的人會感到不自在,但是它會使公眾能夠給我們施壓,這種辦法會帶來更好的政府。」他還說,「透明」是聯合政府提高效率的推動力,能夠使公眾幫助把公共開銷變得更加物有所值。

今年下半年,將會有許多高級公務員的職位出現空缺,預計新招募上來填補空缺的人的薪水將遠遠低於他們的前任。

近年來,由於私營部門的薪水提高,英國政府高級公務員的薪水等級也隨之提高。許多英國人對此不滿。英國的主要黨派都承諾會減少高級公務員的薪水。財政大臣奧斯本已經宣布,將來如果公共部門的負責人打算為本部門的工作人員支付超過14.25萬鎊的年薪,都需要事先得到財政部的批准。從去年12月起,前任首相布朗把自己的薪水減少到每年15萬鎊。

英國壓力集團「納稅人聯合會」估計,只有1,000名公共部門的工作人員年薪超過15萬鎊,包括超過200名地方議會官員。

一些公共部門組織警告,如果降低薪水,他們擔心可能不會招募到有能力的工作人員。英格蘭地方當局行政主管聯合會表示,許多地方政府主管已經離職,因為他們擔心將得不到更多的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