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猴子實驗:新藥治伊波拉病毒100%有效

【記者余心力/華盛頓DC編譯】據《費德里克新聞時報》報導,美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對感染了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的猴子有100%治療效果的新藥。伊波拉病毒致死性很強,一旦不幸感染會100%致命,目前還沒有任何疫苗或藥物被批准使用。

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 U.S. Army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簡稱USAMRIID)的研究人員,在實驗中讓4隻恆河猴感染上伊波拉病毒,30分鐘後治療開始,共7次劑量。結果,所有的4隻猴子全部存活,這是研製對付伊波拉病毒感染藥物以來,首次取得如此出色的實驗結果。

4年前,科學家開始尋找防止病毒複製的方法。研究小組成員安娜.洪科(Anna Honko)利用體外試驗,確保藥物能針對病毒正確的部分起作用。在她的工作取得成功後,喬什.約翰遜(Josh Johnson)開始用小動物豚鼠做實驗。大約20%的豚鼠在初期測試中存活下來,這比以往大多數實驗結果都好,但還是沒有好到值得用猴子做進一步的實驗。

由於初期實驗的成功,位於溫哥華的Tekmira製藥公司和USAMRIID合作,提供了一種促使藥物進入動物細胞的新穎方法,此舉使USAMRIID團隊的實驗豚鼠存活率達到100%。

USAMRIID病毒治療所首席研究員麗莎.漢斯萊(Lisa Hensley)說:「Tekmira公司的方法非常有效,它使20%的豚鼠存活率提高到100%,而且目前在使用的所有種類的動物模型上,都達到100%的存活率,包括靈長類動物猴子。 」

漢斯萊說,此實驗很耗時,再加上動物需要時間適應實驗室環境,每個實驗的周期在30至40天。此突破性的實驗結果,7個療程的治療,4隻猴子全部倖存下來,在本週的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上被重點推薦。

另外還用了3隻猴子,在感染病毒30分鐘後開始接受治療,但只用了3個療程,結果只有2個倖存下來。因為人類接觸到伊波拉病毒,不是馬上出現症狀,症狀要在3天後、有時多達兩週後,才會出現。所以漢斯萊團隊要試驗感染 24小時、48小時後的藥物療效,直到最後看對已經出現明顯不適症狀的病人,是否有效。一般來說,病毒感染越久,藥物作用越差。

專業人士如果在實驗室一旦不幸感染了伊波拉病毒,以前是束手無策,只能任其發展。前USAMRIID研究員現就職波士頓大學的托馬斯.吉斯伯特(Thomas Geisbert ),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由於這項研究的成功,「我們有理由相信,無論是伊波拉病毒暴發或實驗室意外感染,這種藥物可以直接起到治療作用。」

漢斯萊表示:「這種藥物得到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至少還需數年,但我們正在申請批准成為今年的研究性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如果一切進展順利,資金充足,漢斯萊表示,此藥可望在3至4年內,被批准用於軍人、其他政府或機構,以及突發感染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