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美國時間銀行 用時間換金錢

【記者歐陽宇/編譯】沒有錢嗎?沒問題!支付時間就可以了。

經濟復甦但是失業率居高不下,名字如「重上軌道」(Back on Track)的新型「時間銀行」已經進入社區,成為一種替代現金的方式。現在全美國約有115個時間銀行,另外,還有100個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會員總數超過1萬5千人。

時間銀行的宗旨是以服務換時間美元,人們加入時間銀行,不必花現金就可獲得他們所需要的東西。在時間銀行,成員們能夠以服務獲得時間美元,例如為其他成員做飯、家庭清潔、汽車接送、家具修理等。

每工作1小時,即以1「時間美元」存入會員的帳戶,它可以「購買」其他成員提供的1小時服務。時間銀行正在全國各經濟受災嚴重的社區開始出現,成千上萬的時間銀行用戶互相幫助,在經濟困難時生存下去。

經濟不景氣,讓28歲的瑪麗亞‧微拉克里斯不得不重新考慮她的婚禮計畫,她用「時間美元」購買了結婚當天所有的服務,包括新娘化妝和一個7層蛋糕。微拉克里斯說:「儘管我們計劃舉行一個簡樸的婚禮,但仍需花費很多金錢、時間和精力,通過時間銀行,我得到了很多幫助。」

微拉克里斯加入賓州Allentown當地的「社區交流」,這是一個成立10年的時間銀行,有500名成員,提供了從電工到教授太極等種種服務。微拉克里斯用流利的英語和西班牙語做醫療翻譯、接送時間銀行使用者及寵物托管等服務,來獲得時間美元。婚禮前,社區其他成員建議她使用時間美元來支付服務費。

時間銀行的成員希渥是專門銷售美容產品的,她為微拉克里斯提供婚禮化妝,另一個會員送蛋糕,許多會員送食物並裝飾接待大廳,婚禮耗資了約200時間美元,卻節省了約2,000美元。

美國時間銀行機構的會員發展和推廣協調員簡‧穆爾說:「人們覺得時間銀行是一個應付經濟壓力的方法,尤其是經濟衰退最嚴重的地方。」

在緬因州,時間美元可以購買一切,從吉他培訓課程,到院子裡的工作,甚至祈禱。在加州,他們買到理髮、稅務幫助和芳香療法。在密西根州,可以獲得兒童保健和瑜珈。

不像古代的以物易物,時間銀行在交易時通常不是直接服務換服務,相反的,通過銀行,所有這些收入和支出的都是時間美元。他們的勞動價值相同,即1個小時的服務時間就是1時間美元。(時間美元不用繳稅)

人們往往出於經濟原因而加入時間銀行,但是他們發現獲得的卻遠遠超過預期,其中還包括建立人際網路,結識鄰居,建立社區意識,保持純熟技能等。

賓州伯利恆市利哈伊大學的教授朱迪‧拉斯克說:「部分原因是時間銀行非常實際,還有一部分是非常符合現代思想。人們認為在這個瘋狂的不可預知的世界最好的生存方式,是建立地方的聯繫,支持地方經濟,用多種方式支持當地人民。」

時間銀行的管理需大量勞力,所以也可能難以繼續下去。大多數成功的時間銀行,它們的工作人員都有支薪。Allentown地區最大的雇主利哈伊谷醫院和健康系統,它替「社區交流」機構工作人員支付工資,經理羅拉說,時間銀行的努力是值得的。她說:「由於經濟很差,人們需要更有創意的使用社區資源,而這些資源在過去可能不會被認為是資源。」◇

●新型的時間銀行已經成為一種替代現金的方式。(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