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瑞士太陽能飛機 完成歷史性夜航創舉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瑞士一架實驗用太陽能動力飛機「太陽動力號」Solar Impulse,瑞士時間7日早上6時51分從佩耶納(Payerne)機場起飛,經過26小時不著陸的連續飛行後,瑞士時間8日上午9時01分順利降落。這趟航程首開先例,以有人駕駛的方式於夜間飛行,飛行高度達8,700公尺,寫下了太陽能飛機飛行時數與高度的雙重紀錄。

駕駛這架四引擎飛機的駕駛員是瑞士籍的前戰鬥機飛行員伯旭伯格(Andre Borschberg)。這架碳纖維飛機的機翼上裝置了1.2萬個太陽能電池片,能夠儲存足夠的飛行電力。

執行這項太陽能動力飛行計畫的負責人皮卡迪(Bertrand Piccard)說,這是有史以來首度使用太陽能動力飛機在晚間飛行,這次任務相當成功,解決了太陽能飛機的夜航困擾,飛機降落後蓄電池內還有3小時的電量,比預期的效果更好。研究小組接下來將製造新一代飛機,並於2013年展開環球飛行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