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南部綜合

可攜式新陳代謝儀 照護科技大革新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錢百敦博士與南台科大研發團隊共同開發的「新陳代謝儀」,是世界上第一台可攜型,並用非侵入式方法量測細胞能量狀態的儀器,它可以測出人體細胞中具有最大自由能量的分子成分,透過這些分子成分的變化,就能夠知道許多人體內部的狀況。

研發團隊著手準備與奇美、成大醫院進行動物實驗、口腔病變實驗、及新生兒代謝狀態實驗,且準備在短期內將它應用在新陳代謝相關疾病、癌症檢測、癌症治療結果快速檢測、新生兒代謝狀態、及血糖代謝狀態檢測等。錢百敦表示,以中長期應用而言,新陳代謝儀確實可以使照護科技產生革命性的變化。

錢百敦博士Dr.Britton Chance,為國際知名的傳奇大師級人士,在世界上首創以非侵入式的光學方式來測量人體生理訊號,因此被稱為生物醫學領域的光子學之父。南台科大研發團隊共有9位電機系及1位光電系的教授參與研究,這個團隊將持續研究,以便使新陳代謝儀及相關應用能夠盡快實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