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紀元副刊

但求無愧於心

文/方靜

新學期伊始,意外的接到了一個非專業領域的課程,心虛、惶恐的委婉推辭。然而,在校方的說明、請託之下,還是勉為其難的答應了。有位同事戲稱:「這一門課最好混了,讓學生看看影片就可以打發,而且還皆大歡喜呢!」笑而不答,是自己僅有的回應。不過,「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的獨白,卻在內心怦然響起。當務之急是徵詢先進、擬定計劃、蒐集資料和預做安排,豈容輕率矇混呢?

雖然,從未任教過這個科目;但是,私底下一直心嚮往之,常常仰慕這個領域的人,得天獨厚的才華洋溢;因此,在著手準備的過程中,絲毫不以為苦,甚至,還感到興趣盎然呢!俗語說:「隔行如隔山」、「萬事起頭難」,但使命感的驅使,指引著人勇往直前。當深入去了解它的內容、蘊涵時,才意識到,其實只要用心去體驗,都會有收穫的。課程還沒開始,自己倒是第一個受益了,這就叫做「教學相長」吧!課前,緊張擔心;課中,戰戰兢兢;課後,終於鬆了一口氣。出乎意料的,孩子們反應還不錯,甚至有人還期待下一次的到來!誠然,較諸專業,肯定遜色許多;但是,這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更是一個強力的鼓舞:凡事,只要願意恪守本分、盡力去做,就可以安心、無愧了。有鑑於此,又何樂而不為呢!

對事,但求無愧於心;那麼,對人,何嘗不是如此呢?朋友的婚姻,出現嫌隙紛爭好幾年了,吵吵鬧鬧、動手動腳的情節,不時上演,鬧得兩家人身心俱疲、苦惱不已。「清官難斷家務事」、「解鈴還須繫鈴人」,儘管有再多的心疼與不捨,卻也愛莫能助、束手無策。因此,雖然隔著偌大的太平洋,無論清晨或深夜的電話,苦楚的抒發、委屈的宣洩,傾聽與陪伴,是做朋友的,僅僅能夠提供的支持,而自己也深深明白必須如此,才能安心、無愧!

教導因父母離異而家庭生變、頑皮又好動的Joe和Tom已經一年多了,任性撒野、違規闖禍的狀況,依然如故。即使這般,也從不敢想到「放棄」二字。因為,孩子就像種籽,而老師有如園丁,既然是園丁,豈有放任田園荒蕪的道理?整地、除草、播種、灌溉與施肥,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兢兢業業的努力耕耘。而後,靜靜的等待種籽發芽、成長、開花與結果,這不就是園丁的天職嗎?哪裡還有第二個選擇呢?當然,無可諱言的,在勞碌培育的這三年中,有的種籽,是看不到它們發芽、成長、開花與結果的,但是這又何妨呢?因緣俱足、合於天機的時刻,上蒼自有安排,成功何必在我呢?想到這裡,晚上,足以安心、無愧的入眠了。
年少時,昧於淺薄與輕狂,總是深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沒有什麼困難是克服不了的。所以,每當遭逢窒礙難行時,常常沮喪、懊惱不已;而今,看清自己的荒疏與限制,比較能夠平淡、坦然的面對成敗和得失,進而領會到「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的境界也很美。因為,在過程中,它蘊涵了極至的真誠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