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內要聞

【時事論衡】誰在搞歪台灣媒體的大陸新聞?

⊙唐浩

「媒體應報導真相」,是新聞媒體能取得閱聽大眾信任與建立權威聲望的主因。但目前台灣多數媒體報導中所建構出的中國社會,不僅並非真相,反而只是一種想像,甚至是被歪曲了的假象。

其體現形式幾乎不脫對中共政權相關的一切事情「報喜不報憂」、「小罵大幫忙」或「明批暗護」。所以,在台灣多數媒體中,我們看不到中國社會維權抗暴事件的遍地群起,看不到台商、外商在大陸投資失利或遭官員坑騙的案例,也看不到中國多數民眾仍處於窮困落後的生活實況。

為什麼台灣的中國大陸新聞會如此歪曲而片面?主因有三。

一是,中共對台灣媒體產權的操控。中共長年對台統戰,新聞媒體自然是其意圖染指的宣傳利器。信奉「經濟決定論」的中共政權,無論是透過直接、間接的資金援助,或透過台商企業回台收購報紙、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均從根本的經濟產權上取得媒體的實質主控權,也因此得以干預新聞室、主導新聞報導及言論的內容與方向。

二是,台灣媒體對「置入性行銷」的飲鴆止渴。近年來,受到台灣廣告市場萎縮及媒體競爭激烈影響,不少媒體為求賺錢而狗急跳牆,拋下媒體聲望與尊嚴,飲下「置入性行銷」毒藥,不僅把新聞版面賣出圖利,甚至還要求記者主動向各界兜售新聞業務。不少媒體還有組織地前往對岸向中共當局「拉客」,此舉令中共當局喜出望外,一來認定置入性行銷是另一條更隱晦的統戰管道,二來也認定台灣媒體已經失格無品,居然自動找上門向人要錢。一名資深媒體人便感慨表示:「連中共都看不起台灣媒體!」台灣媒體「賣新聞求錢」的風潮,也成了中共介入、歪曲新聞報導的門徑。

三是,媒體老闆對中共政權的迷幻想像。不少台灣媒體老闆對中共政權的「假、惡、鬥」本質認識不清,不知中國過去60年來的貧困、災禍幾乎全導源於中共「戰天鬥地」、「殘民以逞」的極權統治,因此還對中共存有「改過遷善」的錯誤想像。筆者曾聽聞某知名平面媒體老闆說:「中國的人權問題、貧富差距,這個大家都報導很多了,我們應該多報導中國好的那一面,才能讓中國社會更好。」

這話其實是似是而非的迷思。全然報導負面新聞固然是極端,但一味「報喜不報憂」也是極端,而且是更危險的極端,因為這些片面喜訊會讓人們失去警戒心,從而在未來造成生命、財產的風險。更何況,新聞媒體報導一切新聞、尋找真相的核心判準價值乃是「公共利益」與「社會正義」,若媒體因為考量個人情感因素或個人利益,而不讓新聞部門堅守這兩項價值來做出適切比例的實相報導、來反映真實現況,那無異是「一棒子打暈一船人」,讓許多人因此迷失方向,錯跟船家踏上危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