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加拿大擬立法 將校霸逐出校園

【記者宗原/編譯】加拿大安省省長麥堅迪(Dalton McGuinty)日前推出新法令,允許安省的學校有權永久開除校霸。他表示,霸凌是一種違反學校安全法的行為,他希望學生可以自由的在學校生活與求學,不會因種族、信仰、文化、性別或性取向等受到欺負。新法令如通過,將有助於提高安省校園安全並開創包容性的學習環境。

建議的法令內容為:嚴懲霸凌和仇視性的行為,最嚴厲的處罰為逐出校門;當任何一個學生要組織活動,提倡互相了解、互相接受和尊重時,校方要予以支持;並規定各地教育局要研擬政策和指引,給予學生更大的支持。

安省目前已有規定,教職員在知道發生嚴重的學生事故時,必須向校長報告,是全加拿大第一個作出這種規定的省份。省長並發布一則名為「變得更好」的視頻,鼓勵學生、教師、家長和社區成員盡好自己的責任,幫助結束校園霸凌行為。他在視頻裡告訴那些面對霸凌的人們,其實他們並不孤單。

保守黨教育評論家伊麗莎白.威特默(Elizabeth Witmer)呼籲在各年級都要宣傳反霸凌活動,她說:「讓我們至少確保這些年輕人在幼稚園的學習。霸凌是不恰當行為,他們要學會處理一些令他們憤怒、抑鬱或孤獨的感情。」

約克區教育局調查報告顯示,40%孩子表示,從小學到中學,他們曾受過欺負或不被尊重。加拿大兒童援助電話(KHP)調查報告則顯示,85%霸凌情況有第三者旁觀,但旁觀者會試圖制止的比例只有11%至22%。

很多父母對此一法令表示歡迎。一位母親表示,她的孩子在學校受到很嚴重的欺負,被踢,被推擠,被叫很惡劣的名字,但是學校什麼也做不了。

最近安省發生了兩起青少年因校園霸凌而自殺的事件。加拿大安省皮克靈(Pickering)11歲男孩威爾遜(Mitchell Wilson)患有肌肉萎縮症,在學校裡被欺負嘲笑後,感到自卑無助。9月開學第一天早上,他父親發現他選擇了輕生。

渥太華年僅15歲的哈佈雷(James Hubley),因難以忍受他人的欺凌等原因,10月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他的父親,渥太華市議員哈佈雷(Allan Hubley)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詹姆斯確實被他人欺凌過。遭受欺凌雖然不是他自殺的唯一理由,但確實是一個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