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真實身分法 美非法移民拿駕照 難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隨著美國簽發的身分證明須符合國家標準的期限越來越近,各州必須在今年5月前符合2005年〈真實身分法〉(RealIDAct)的規定,最後3個允許非法移民取得駕照的華盛頓、新墨西哥和猶他州正在努力修法。

據福斯新聞報導,美國各州必須在今年5月前符合2005年〈真實身分法〉(RealIDAct)的規定。這個由調查2001年恐怖攻擊事件的911委員會建議的法律,為各州發行的身分證件制定全國性的安全標準,登機和進入聯邦大樓必須出示有效身分證明。

原本打算作為反恐的工具,〈真實身分法〉意料之外的副效果獲得移民執法倡導者的支持,這個法律規定,發給非法移民的駕駛執照在其簽證到期時失效,使得逾期居留移民的駕照變成無效。不過並非所有的人都認為「全國性的身分證標準」對非法移民有威懾作用。

「非法移民不是來這裡拿駕照的」美國移民改革聯盟(Federation for American Immigration Reform)發言人梅爾曼(Ira Mehlman)表示,他雖然讚許緊縮駕照的作法,但不認為這能修補破碎的移民制度。

「有這麼大規模非法移民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讓它變得很容易,只要你在這裡,別人有什麼我們就給你。」梅爾曼說。馬里蘭、密西根、奧勒岡、威斯康辛和夏威夷等州已經撤銷允許非法移民獲得駕照的法律。專家認為,對非法移民採取強硬手段的亞利桑那州等地方,已經使非法移民轉向執法寬鬆的其他州。

全美州議會聯合會(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的薩維奇(Melissa Savage)認為,一些州可能開始提供兩級的駕照制度,讓非法移民仍然可以開車。由於外州的非法移民大量申請,華盛頓州去年年底緊縮駕照簽發的要求,減少造假取得駕照的數量。現在,民主黨控制的州參議院正考慮一項法案,要求駕照申請人證明他們是合法留在美國,法案正由參議院交通委員會審查中。

成為唯一簽發特別駕照給非法移民的猶他州,於去年年底前取消特別駕照。自從州議會6年前讓非公民獲得汽車保險至今,有將近4萬2千名非法移民持有這張不能登機、不能找工作或買酒的駕照。

田納西州多項議案限制

關注非法移民的田納西州議員正全力提案,他們參考的方案從亞利桑那州式的執法方案到以英文考駕照都有。田納西州參議院議長藍西(Ron Ramsey)日前在美聯社和田納西新聞協會舉辦的論壇中,要求雇主使用聯邦E-Verify電子驗證計畫,支持雇員有資格在美國工作的措施。藍西說,他和在論壇發言的哈斯拉姆(Bill Haslam)州長都表示,支持一個全面性的移民法案,而不是目前已經提出或宣布的十幾個法案。

除了要求使用E-Verify電子驗證外,另要求機構對申請食品券、州民學費等申請人檢查是否為合法居留。第三個提案是賦予地方執法人員在臨檢過程中,質問嫌疑人是否合法居留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