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活力銀髮

跌倒預防保健(2)跌倒危險因素

文/黃美涓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院長)

跌倒危險因素可分為內在及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

相關疾病引發平衡感失調。

感覺功能障礙。

肌肉、關節活動障礙。

多種藥物使用。

外在因素:

環境因素。

行動輔具使用不合。

跌倒發生的原因可能是身體遭受外力撞擊、失滑、踩空或是突發性的知覺障礙、暈眩、肢體無力、失去平衡。跌倒當時的情況,可能是知覺清醒,也可能是暈眩、暫時失去知覺。

以往大家普遍認為「跌倒」只不過是意外,不是身體健康的問題,沒什麼大不了。平常看醫生時,老人家很少會主動提及跌倒病史,而醫生也很少將跌倒當作一種「病症」來看待。不過,最近20年來,大家逐漸明瞭跌倒不只是意外,也不只是老化的必然過程。

跌倒經常和潛在的生理不適、生活環境、藥物副作用以及社會因素有關。老年人跌倒,是多重危險因素,合併年齡、疾病和環境因素所造成。危險因素愈多,跌倒的風險愈大。

危險因素的評估與特殊個案處置,是預防跌倒的重要關鍵。根據統計,社區老人中,年齡較大、疾病較多、基本生活功能不好、體力差、步態不穩、抑鬱寡歡的人,跌倒機率也相對提高。

老年人各相關器官因年歲增長而退化,如骨質疏鬆、心肺功能不好、體力不好、認知功能不好、感覺反應能力不好都跟跌倒有關。

常見跌倒危險因素

平衡感之失調 內耳炎、姿態性低血壓、腦中風、糖尿病等導致平衡感失調。

感覺功能障礙 白內障、青光眼、老花眼、聽力減退、肢體感覺異常。

肌肉關節障礙 肌力減退、肌耐力不好、關節退化、骨折。

多種藥物使用 血壓藥、心臟藥、血糖藥、安眠藥、鎮靜劑。

環境空間因素 地板不平、地面溼滑、照明不足、樓梯高低不合適、沒有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