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毒飲料蔓延 恐成國際事件

【記者陳瑋臻、施芝吟/台北報導】近日爆發的市售飲料被驗出違法添加DEHP(塑化劑)事件,目前已知受害國家除台灣及衛生署24日所證實悅氏的2 款運動飲料已流入香港之外,還有美國、上海、菲律賓、越南。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應對製造者課以相當的罰責,才能得到社會公平。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將重懲昱伸公司。消基會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立即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保障消費者權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按照「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昱伸公司新台幣30萬元,或是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開罰數10萬元,都不足以遏止惡行。

衛生部門研議尋求刑法、消費者保護法或其他法源,重懲昱伸公司;但是康照洲坦言,擔心昱伸惡性脫產或倒閉,規避賠償責任。

衛生署已通報WHO

吳敦義表示,對於使用塑化劑,不是一個輕易道歉就能解決,一定要探討源頭。他說,相關單位必須再深入研究到底誤飲了這些塑化劑,對民眾健康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此外,在國內不許再使用,過去有出口到外國,也要維護使用者的安全與健康,這也是國際義務,台灣一定要嚴守。

衛生署25日表示,到目前為止,已經查出47家廠商使用塑化劑,部分原料並且已經出口到美國、菲律賓和越南等地,衛生署已經通報相關國家,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

衛生署強調,將持續追查可能遭汙染原物料與飲品流向,只要使用昱伸公司所生產的起雲劑相關產品,不管有無被驗出塑化劑,一律先行下架回收。

消基會籲設消保基金

消基會指出,這些受塑化劑汙染的食品、飲料,其原料的源頭供應廠商「昱伸香料公司」,為台灣起雲劑的大廠。據檢方發現昱伸違規添加塑化劑已長達5年時間,且下游廠商遍及全台,至少有45家飲料、乳品製造商。這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有多少的民眾喝過這些有毒的飲料?

另外,消基會再度呼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應積極與各相關政府單位協調,盡速建立「消費者保護基金」。

所謂的消保基金,除提供消費者遭遇不安全食品侵害權益,作為求償使用外,也可針對涉及有毒食品事件,業者擔心業績受影響,未全力配合調查流向時,提供即時清理市場,收購已製造成品、半成品及未使用成品等經費使用。

民眾疑似飲用毒飲料致癌

高雄一位罹患大腸癌的市民發現自己長期飲用已被證實含有塑化劑的「通暢包酵素飲品」,24日向高雄市消費者服務中心諮詢。兩者之間是否有關聯性,高市府已於25日函報衛生署協助釐清,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該市民表示「通暢包酵素飲品」為德康生技公司生產,如今已證實含有塑化劑,他想知道是否與是導致自己罹癌的原因?高市府除將發現之個案轉請主管機關協助,也呼籲消費者慎選安全衛生消費品,對於產品退貨問題,可以直接向原購買通路或製造公司辦理。(相關新聞見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