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內要聞

南山上市?立委批潤成違背承諾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金管會上週有條件通過潤成投資購買南山人壽案,立委康世儒14日表示,潤泰集團在金管會通過隔天就對外公布計畫將南山人壽上市,將潤成原本持有的97.57%股份出售,稀釋到51%,違背10年長期經營承諾。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切結承諾10年不賣股票,且100%股份交付信託。康世儒表示,潤成若釋出南山人壽46.57%的股票,以每股成本8元計算,轉手即賺2至3倍,以目前南山人壽每股市價20元以上,潤成投資南山人壽的628億元,只要透過釋股就全部賺回來了。

金管會要求潤成提供300億元現金或等值資產存放於主管機關認可的保管帳戶當中,潤成提出潤泰集團所屬中國大潤發公司股票6.88%作為未來增資能力180億元的證明。康世儒質疑指出,中國大潤發未在香港或台灣上市,其股票評價基礎為何?依金管會的計算標準換算,中國大潤發公司股票市值近2,700億元,簡直不可思議。尹衍樑既有心投資南山人壽,為何不將本身個人所持有的中國大潤發1/3股權作為增資能力證明,顯然尹衍樑只願拿投資人的錢來買南山人壽。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施瓊華表示,潤成須在10年內將原始取得南山人壽的股權交付信託,未來即使上市,也會要求潤成持股不得低於51%。她指出,保險公司要上市須有獲利,南山人壽距離上市應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未來就算要上市,也須通過主管機關核准。她也指出,潤成有提供兩家國際評價公司報告,加上金管會委員和同仁的專業判斷,已經對中國大潤發的價格打了折扣,才會要求潤成再補提6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