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三地

耗20億改造排水系統 華南多城市仍內澇嚴重

【記者洪寧/報導】進入6月分以來,中國大陸南方頻遭遇強降雨襲擊。浙江、湖北、江西、安徽等省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近日,有各地民眾發帖講述所在城市嚴重內澇情況,使得各地普遍存在的城市排水系統建設管理落後的現狀浮上檯面。

據《新京報》報導,近期有〈六月到武漢去看海〉、〈在武大操場游泳〉、〈坐公交衝鋒舟〉等多篇反映大雨導致城市內澇的帖子。江西網友「張小圈」在微博上稱,南昌號稱耗資20億人民幣改造的城市5大排水系統,在如此密集的降水面前不堪一擊。

南昌東湖區一臨街商鋪店主對記者說:「說是撥那麼多的款,都被貪沒了。」

曾從事市政排水建設管理工作多年的文先生向記者介紹,城市地下排水管口連接河湖,造成內澇的有幾個原因:

一、地下排水管網設計建設不完善,或年久失修、管道狹窄、管網少。

二、排水管或暗渠日常維護建設不到位,造成泥沙、土、石、雜物等淤積。

三、上游水庫洩洪,也會造成河水位上漲高於排水管口,水被憋回去。

而農村大田裡的內澇,因為本身沒有很好的排水設施,目前田地裡鋪設的排洪溝,不足以應付大水。

他同時表示,市政排水建設資金是由國家財政撥款,如遇突發情況,應急的資金可能會另有安排。「款項大多被中間各環節官員貪汙了,真正用在排水建設維護方面的是寥寥無幾。」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可以看出,逢雨必澇、逢雨必癱已成為各地內澇的縮影。重地表、輕地下,城市大拆大建,使地形地貌發生變化,留有的自然空地少,對雨水吞吐不及、消化不良,形成極為嚴重的「腸阻塞」現象。如武漢湖泊眾多,現在湖邊高樓林立,湖汊變成工地,甚至填湖建小區(城市住宅)。

網友「寧死不屈」發帖表示,不斷地填湖、填河、填溼地,雨下急了往哪裡排?這些被淹的地方,在雨季的時候就是應該儲水而形成湖泊。人類掌握了一定的科學技能,應該研究自然規律,順其自然,並且對自我行為進行約束,而不是一味地去堵、去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