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青春男女

將關懷加入婚姻 幸福自然浮現

文/慧雅

前陣子,我一位高中同學找我見面,我很訝異,因為自從她結婚後,便很少和同學聯絡,一直相夫教子,過著賢妻良母的生活。

這位朋友,我們都叫她美人,因為每次看見她,永遠都是那麼美麗動人。在高中的時候,她的清純甜美便已經造成學校轟動,身邊總是簇擁著許多男生,讓她像著被人供養包圍的小公主。

中午,我和美人相約在一家咖啡店,剛進店門,已經遠遠看到美人在位置上等著我。即使到現在已經四十多歲了,看起來依舊白皙、身形比起少女時雖有些豐腴,但仍婀娜多姿。只是,原本完美的瓜子臉消瘦許多,及肩的長髮竟有些乾枯雜亂,甚至她的嘴唇連口紅都沒有上,蒼白顫抖著。

我還未開口,眼中的心疼已經令她撲簌簌地掉下眼淚。她很難過的告訴我:「我先生說跟我在一起後,覺得被騙了,說我跟他想的很不一樣,可是婚前他就跟我說要給我最好的生活,不用煮飯不用做家事,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可是現在為什麼又因為這樣開始對我冷淡,說他覺得好累,甚至上禮拜他說想先分開一陣子,讓彼此有些空間。我很慌,他以前不會這樣的,大家都說妳的婚姻很好,可不可以告訴我,我該怎麼做?」

我點點頭拍拍她的手:「我很難過妳遇到這樣的事情,可是我也很開心妳能夠檢討自己,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妳知道嗎?我曾經很羨慕妳,羨慕妳有美麗的外表,有那麼多的人喜歡妳,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妳總是接受著別人的贈予,卻很少設身處地去為別人著想。」

「其實,不管你是明星也好,是普通人也罷,任何一個人的家庭都是需要經營的,家庭是一個社會裡最重要的支柱,每個人回到家都希望自己的家庭是個避風的港灣,是個可以給予溫暖與支持的地方。這種心靈的歸屬感不是只有傭人將家裡打掃乾淨就可以的。」

美人問:「那我要怎麼做呢?那些煮飯、洗衣以及打掃等工作都已經有人做了,我還要做什麼啊?」

「要做的事情很多啊,我的丈夫,是因為我知道他的興趣是健行,所以即使我很不喜歡走路,我也願意和他一起去登山,因為我想和先生一起培養共同的興趣。我也喜歡自己把家理整理得舒服溫暖,讓他每次下了班都想回家。我也會自己去學做一些健康又好吃的料理餵他吃,雖然我很不會下廚,但有些基本的菜是很容易學的,我要做的不是廚師,而是一個為他想的老婆,我想要讓他看見我,就可以忘記在外工作的辛苦,看見我就等於看見溫柔與知心。」

我看著她沉默著不出聲,便繼續說道:「雖然我做的這些微不足道,但因為他知道不管如何,老婆總是關心著他,所以,他在生活中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會和我分享,想聽聽我的意見。現在,即使結婚多年,不管到哪裡他還是會牽著我的手,因為他說我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美人聽完後,想了好一陣子之後說:「原來,我真的太自以為是了,總是希望別人來照顧我、愛我疼我,卻沒想到要多付出。想到之前他為我做的,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他跟我說他累了。我懂了,謝謝妳告訴我,我要趕快彌補這一切,少想自己,多去為他想!」

我微笑著看著她抱住我然後轉身離開。陽光,從背後灑在她的身上,讓美人顯得異常耀眼美麗。

我想,美人是真的了解了,願醒悟後的她,能及時挽回,讓幸福美滿的生活真正開始。◇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