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幼兒語言發展遲緩別擔心

編譯/簡玬

據澳新社報導,日前澳洲研究人員發現,語言發展能力較同年齡層發展遲緩的孩子,在其成長過程中,並不一定會出現行為和情緒問題。

許多家長往往會因自己的孩子在兩歲時還不會說話感到擔憂。他們擔心這樣的孩子容易存有焦慮、害怕和需要關注的問題等,但近期研究顯示,雖然語言發展較慢的幼兒容易出現這類問題,然而,隨著他們趕上同齡的孩子時,問題會逐漸消失。

在此項研究的初期,澳洲研究員對語言發展遲緩以及從兩歲到青春期後的一些孩子做追蹤調查。在接受此項調查的1,387名兒童中,其中的1,245名到兩歲時語言就已趨正常,僅有10%被調查的兒童屬於真正發展遲緩的孩子。

科學家們認為,兩歲兒童能說大約50字及連接的兩句或三句短語就屬正常。而此前的研究則表明,那些在語言發展過程中有困難的兒童,他們開始上學時也存在行為上的困難。

由懷特豪斯(Andrew Whitehouse)教授領導的這項新研究,對142名語言貧乏的兩歲幼兒進行定期評估,直至他們成長到17歲。該研究發現,隨著孩子們年齡的增長,他們曾有的問題也在緩解,他們的語言能力隨之得到提高,與人溝通的障礙也不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