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血腥恐怖襲擊 伊18城受難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伊拉克18個城市週一(8月15日)連續遭到自殺式或汽車炸彈的血腥攻擊,是伊拉克今年最血腥的一天。

其中以南部的庫特市(Kut)死傷最慘重,該市距離首都巴格達以南約160公里,發生的兩次炸彈攻擊,造成40人死亡。而當天全國的連環攻擊,造成至少74人死亡,300多人受傷。這些攻擊顯然是協同發動,當局歸咎於意圖顛覆政府的蓋達組織(al Qaeda)分支。

美軍即將在4個月後撤出伊拉克,但是伊拉克的暴力攻擊事件仍層出不窮。按照美伊2008年簽署的駐軍地位協定,美軍應於今年年底以前全部撤離伊拉克。15日的流血事件提醒人們,弒血成性的恐怖分子,並不因美軍擬撤出伊拉克而滿足,此連環規劃的恐怖攻擊擊碎了伊拉克人擬自主治國的美夢,美軍是否全部撤離似應重新思考。

暴力從北部大城基爾庫克(Kirkuk)、前總統薩達姆的故鄉堤克里特(Tikrit),到首都巴格達,一直到南部的什葉派城市納查夫(Najaf)、庫特(Kut)和卡爾巴拉(Karbala)。

在多個地區的襲擊中,警察和軍人成為襲擊目標。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蓋達」組織襲擊行動的特徵。跡象顯示,「蓋達」組織在伊拉克仍很活躍。

伊拉克國會議長表示,週一的血腥恐怖暴行與蓋達組織有關,美國與聯合國亦同聲發出強烈譴責。

伊拉克暴力事件在2006年與2007年到達最高峰,之後雖有消減趨勢,但攻擊事件依舊普遍。7月發生的攻擊事件共造成259名伊拉克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