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引發孩子和文章共鳴

文/王懿德

人人都喜歡聽故事。故事是古人已經謝幕的生活;生活則是現代人正在上演的故事,人們常常能從故事中看到自己、獲得啟發、修正自己進而找到未來光亮的方向。

《大紀元時報》所刊載的故事蘊含正面價值,能指引孩子為人處世的方向,現在已經成為許多老師教學的重要資源。要想利用大紀元的文章進行更加生動、完整的教學,除了讓孩子閱讀文章外,教師還可從文章中找出問題,提供孩子思考、討論,並以文章為核心,進行閱讀延伸活動。接著,由教師提供延伸閱讀文章與相關概念的佳句成語,最後則讓孩子反省、修正行為,期許未來,即可藉由閱讀讓他們的生命發光。

故事,是古人生命經驗的分享,也是閱讀者彼此生命經驗的共鳴。如果孩子都能真正體會到文章的道理,彼此分享經驗,必定能擴大光亮的漣漪,讓孩子們彼此受益。

教師針對文章對孩子進行提問時,可以先問他們文章的重要訊息,然後討論發表,再請孩子找出這些重要訊息間的關係。當孩子掌握故事中的整體關係時,就能發現故事所要傳達的主旨道理,然後再請孩子發表感想,使孩子們與作者的生命同步感動。

例如教導孩子閱讀〈大汗和他的鷹〉一文時,「獵鷹阻止大汗喝水」便是重要訊息,而「大汗後來發現水源有毒蛇」就是重要訊息的原因;「大汗殺死獵鷹」也是文章的重要訊息,而「大汗不能忍耐」是發生殺鷹憾事的原因。當孩子掌握這些關係後,就能體會文章所要表達「今天我學到了一件事,就是『別在生氣時做任何事情。』」當孩子掌握故事主旨後,教師可以問「你有生氣做錯事的經驗嗎?」「看過這篇文章後,你以後遇到這種情況會如何做?」讓孩子個人經驗連結文章閱讀經驗,使孩子的生命朝向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