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故事教學 延伸閱讀

文/王懿德

透過故事,我們可以進入古人的世界,分享其生命經驗。藉由故事,也能使閱讀者與文章彼此的生命經驗產生共鳴。然而,文章是以抽象的文字說故事,往往令學生較難深入體會。若教師能在閱讀後,進行具體延伸活動,就能讓孩子對文章有更近一步的感動。

朗讀、戲劇演出、心得分享、畫插圖、為父母說故事、找出故事的朝代與地點、相關文章仿作創作都是很好的延伸活動。例如教導孩子閱讀〈大汗和他的鷹〉一文時,教師可製作投影片,演一齣故事,讓孩子重回歷史現場。

相關主題的延伸閱讀,也是讓孩子建立完整、正面價值的重要教學方式。有些文章傳達相同道理;有些則體現人們遵循這個道理的結果;有些提供反面的例子;有些又鮮活的呈現主角形象,內心掙扎與選擇;有些更以理論方式提供理性思路。

對於「忍耐」這個修養德目而言,〈大汗和他的鷹〉呈現令人遺憾的負面範例,〈啟思故事:旅行的天使〉中,主人同樣誤殺忠狗。〈忍的智慧:挑糞者與徐受天〉一文,徐受天能忍忿免去牢獄之災;〈培養孩子的挫折忍耐力(AQ)〉則提供父母具體策略,培養孩子挫折忍耐力。不同文章提供孩子不同且更加深刻認識道理的思考路徑,也使他們更完整的體驗道理。

教師提供適當的佳句與成語也是故事閱讀重要一環。文章以較多的字數傳達故事中的道理,佳句成語則精簡的傳達故事的主旨,可令人玩味再三。「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得一時氣,免得百日憂」「小不忍則亂大謀」「胯下之辱」「忍辱負重」等佳句與成語都是與〈大汗和他的鷹〉主旨相關。這些佳句與成語都可讓孩子信手拈來,自我反省。

當孩子了解到故事的道理,實踐、修正自己更是重要。老師在教學後可提供道德學習支票、自我契約書等學習單給孩子,讓他們自我要求實踐。如此一來,故事閱讀教學必定能讓孩子發現並實踐正面價值,走向光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