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綜合

舊監獄巧變博物館 週末起開放

【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名列世界兩大賓式建築風格的嘉義舊監獄,在歷經三年工程後蛻變為古蹟獄政博物館,昨(21)日特舉辦記者會介紹修復完成的嘉義舊監獄,讓人知道這座彌足珍貴、歷盡滄桑歲月的博物館。
此外,法務部矯正署也將特別在9月24日到10月14日,每日上午9時到下午8時在嘉義市維新路140號嘉義舊監獄舉辦「建國百年 法務新象─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公開從日據時代至威權時期,監獄中不為人知的獄中之祕。
 
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蒐羅來自全台各法務體系的文物,包括11大類,27項主題,以及3大專區,共計上千件難得一見的監獄文物即將在監獄古蹟中呈現給國人。典獄長陳進豐表示,恢復舊監風華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成立台灣第一座「獄政博物館」。

監獄有許多從日治時代到現今的珍貴文獻,有許多收容人的作品、腳底板皮帶鞭、早期使用的15公斤腳鐐等戒護具物,還有死刑犯專區、偵查庭、法警台等,民眾不但可以駐足觀賞,還可以親自體驗當法官的滋味。每逢週六、日,也特別安排了入監拘禁遊戲,從擲骰子決定坐牢時間到按捺指紋、拍照、入監拘禁,讓民眾完整的體驗坐牢滋味。還有穿典獄長的衣服,擔任一日典獄長耍耍威風、變成監獄管理員到貓道進行空中巡邏。滿足參觀民眾對監獄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