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鄉情

新北市樹林區 孩童新天地 親子伴遊好去處

近年來,新北市樹林區開發出許多適合兒童育樂、休閒、從事藝文及體育活動,和觀光旅遊的景點。

文、圖/宋順澈

樹林區適合親子共遊的好去處包括有:樹林體育場、大同山青龍嶺風景區、石灰坑山千年大榕樹、山佳樂山圖書館、潭底公園聖蹟亭、蓋淡坑礦坑遺址、鹿角溪公園及山佳河濱運動公園、彭福國小酒甕迷宮、西園社區花海等。

鹿角溪公園。

多功能體育場

位於樹林水源街上的樹林體育場,緊鄰大漢溪畔,是一座多功能的運動、休閒、教育、娛樂、休憩園區。園區結合省民公園、扶輪公園,占地極廣,是市民最佳遊憩場所,內有後村圳紀念碑,碑內文字刻工整齊,可帶領小朋友拓碑習字。體育場有棒球場、壘球場、紅土網球場、兩面籃球場、槌(木)球場兩座、模型遙控汽車場、土風舞廣場、圓形活動廣場等簡易健身運動設施。公園內的陽光大草坪、森林步道,曲徑通幽,也有生態教育池,涼亭、兒童攀岩場、兒童遊戲沙坑場,帶領小朋友來此遊樂、休憩,可以說是寓教於樂。

省民公園入口。

樹林體育場的兒童攀岩場。

樹林體育場內的步道。

其中,兒童遊戲沙坑暨親子戲水區,面積有1,920平方公尺,沙坑區內有船造型遊戲器材,搭配動物造型搖搖椅及簡易親水設施,是一個開放式空間,不受時間限制,專為小朋友及家長設計的親子休憩遊戲區,是大、小朋友的最愛。

樹林體育場內的沙坑遊樂場。

大同山風景區

大同山青龍嶺風景區,是一座山林公園,其中的密林登山步道,有如綠色夢幻森林,在登山界早已聲名遠播。通過半山腰一段詩情畫意的日式登山步道與日式涼亭,在兩旁櫻花林的伴隨下,可直攻山頂平台。到制高點觀望平台前,會看到許多酒甕陣列的標幟,從此平台可眺望整個大台北盆地及環繞的群山,世界級高樓101都看得到,如果晚上驅車上山,則可欣賞光輝閃耀璀璨的大台北夜景。

大同山木棧道。

大同山青龍嶺的自然生態非常豐富,各式各樣的昆蟲在林間鳴叫,夾雜著風吹林動的聲音,譜成大自然的樂章,帶領孩子們走向大自然,觀察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昆蟲生態,是最好的大自然教育場所。登山口有多處,一為文化街與大安路登山口,一為備內街內的海明街登山口,一為保安街2段45巷登山口,如要驅車上山,可在保安街走產業道路。駕駛汽、機車直達山頂,有10幾個汽車停車位,山頂平台在假日非常熱鬧。

石灰坑大榕樹

從山佳民和街驅車上山,可達石灰坑山的千年大榕樹(樹齡350年)。6公里路程的山路中,左邊有樹林區公所種植的櫻花樹,右邊則是掌葉楓,林木蒼鬱、蜿蜒曲折,環境清幽,是森林浴芬多精森呼吸的最佳路徑。由於該景點正好位於樹林、鶯歌、龜山的交界處,三個鄉鎮區公所都在此積極整頓與建設,從觀景平台可瞭望三峽、鳶山、鶯歌、桃園、龜山、大溪和大漢溪。

山佳樂山圖書館

樹林山佳樂山圖書館位於山佳中和街,造型奇特的樹林樂山閱覽室,原為「中坑煤礦」煉製焦炭之窯址,現規劃成兼具閱讀與休閒功能的圖書閱覽室及活動中心,為地方文化與閱讀結合的最佳利用。圖書館傍山而建,環境優美,擁有獨特的自然景觀和厚實的人文資源,是享受森呼吸、親子休閒最好的場所,民眾休閒遊憩之餘,還可以到圖書館優雅舒適的閱讀空間內,看看書報雜誌,享受浮生半日閒的恬適與愜意。鄰近的信和街底,有一座蓋淡坑礦坑古蹟遺址,也是值得前往觀賞的好景點。

山佳火車站的月台支柱是用鐵軌所做成。

潭底公園聖蹟亭

樹人家商後面的潭底公園有一座屹立139年的聖蹟亭。民間聖蹟亭的設置,源自於尊崇漢字發明者倉頡先師而延伸發展出敬惜字紙的信仰。這座聖蹟亭是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由地方士紳簡煉發起興建,又名「惜字亭」、「敬聖亭」。早期,凡是衙署、學校、城池、街庄等多設「聖蹟亭」,將廢棄字紙收集於爐亭內,焚燒後收集紙灰,並盛於容器中,置於創字先師——倉頡牌位前,再擇吉日祭祀後放流四海,即所謂「送聖蹟」,藉以祈求讀書有成、功成名就。

戶外教學好場所

「鹿角溪人工溼地」及「山佳河濱運動公園」是民眾假日運動休憩及兒童戶外教學的好場所。溼地公園透過溪流型態的礫間處理模式,淨化水質,也讓水鴉、磯鷸、棕沙燕、黑腹燕鷗多了一處棲身之處。這裡還有自行車愛好者最喜歡的騎乘車道,自行車道沿著大漢溪,可以直通鶯歌陶瓷博物館,沿途風光秀麗,景色怡人。此外,彭福國小發揮創意做成的酒甕迷宮,是利用樹林酒廠遷廠時,特意保留下的酒甕做成,為紀念樹林地方的珍貴寶物。

西園社區花海

樹林區公園綠地共計16處,有三多公園、中山公園、光華公園、潭底公園、民生公園、建國公園、北大特區公園,大安庇護農場等。每處皆配置有兒童遊具組合設施或籃球場、體健設施,歡迎民眾多加運用,舉辦兒童戶外活動、認識老樹及體能訓練。至於文化古蹟、老樹則有濟安宮、鎮南宮、山佳百年車站古蹟、樹林抗日先烈十三公紀念墓園、柑園街三棲共生老樹等。

大安庇護農場的花園。

自柑園街2段276巷進入,道旁一畝畝黃波斯菊迎風綻放,這是「西園社區花海」為配合「自行車道」提供民眾悠遊樹林所規劃。行經其間,欣賞有機農戶們培養活菌灌溉菜園,農田旁小水溝清澈可見蜆仔,帶領小朋友認識有機農園,體驗自然野趣,樂無窮。◇

樹林親子遊小資訊:

自行車租借站:

浮洲站

位於板橋浮洲橋下河濱公園內,每週一至週日

夏令早上8:00~18:30、冬令早上8:00~17:30(週一至週五中午12:00~14:00休息)開放。

電話:02-2275-1617

鹿角溪站

位於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旁,每週六至週日

夏令早上8:00~18:30、冬令早上8:00~17:30開放。

電話:0910-076-921

深度導覽解說服務:請洽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何小姐。電話:02-2960-3456#3046

兒童體育夏令營相關活動:請洽洪佳君議員山佳服務處鄭小姐。電話:02-2680-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