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台灣青草史(十二) 羊奶頭紅棗滋補養生湯維護骨骼草本食療

文、圖/胡文元

又到了季節更替的時候,天氣逐漸由涼爽的秋天轉入冰冷的冬天,除了多穿幾件衣服外,許多人選擇以燉補的方式驅寒,羊奶頭也大舉攻占藥膳人氣排行榜,成為食補界的當紅食材。煮雞湯、泡酒、燉豬腳……入菜手法千變萬化,除了增加料理清香、深度的香氣口感外,還能對抗關節發炎痠痛、止咳化痰,真有這樣神奇?!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羊奶頭其實並不屬於中醫藥材的範疇,而是一種民間草本食療。」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羊奶頭含有多種醇類、酯類和葡萄糖甘,在藥理上具有鎮咳、袪痰、平喘等作用。藥性屬甘、微苦、偏涼,主要功用為疏風清熱、消積化痰、健脾除濕,對於減輕感冒發熱、支氣管炎、消化不良、痢疾、脾虛、風濕痺痛等症狀有所助益。

對於坊間流傳羊奶頭能強筋健骨的說法,楊賢鴻指出:「若單純以羊奶頭的藥理而論,的確可用來改善風濕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的痠痛和發炎,但是並無法達到強健筋骨的效用。」此外,羊奶頭還可以止咳化痰,幫助乳汁不足的哺乳母親及感染白帶的婦女;對抑制腸頭過度收縮、止腹瀉也有一定療效;外用於皮膚膿瘡,亦有抗發炎效果。還有人說食用羊奶頭有消除疲倦的功效,這方面的藥理作用則仍待證實,體質偏寒者,不宜常食用。(文摘取常春月刊) 

值得注意的,並非每種進補方式都適合所有的人,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功能異常,都不可亂吃補,要選對藥材才能補得健康。根據中醫師說法,藥膳燉補大致可分成涼補及溫補,火氣較大的人就比較不適用溫補的藥膳;相對的,藥性偏生冷的藥材就不適合腸胃虛弱的人食用。◇

阿嬤的小偏方:羊奶頭養生湯

食材為羊奶頭枝葉(用鮮品4~6兩)、乾品用3兩,紅棗18~20粒、枸杞子1~2兩、何首烏1兩、老薑2兩。煮雞湯、米酒、燉豬腳等。高血壓、糖尿、肝疾患者可不加雞、酒、豬腳……而另加老仙草2兩。素食可加山藥、黑棗、米酒,因個人體質不同,使用前最好請教專家。

台灣天仙果,性溫平,味甘澀,具有行氣止痛、去風活血,固腎,壯筋骨的功效。又稱台灣榕、羊奶頭、牛乳房、山拔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