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報導

人物誌 漁業署長沙志一專訪 克服萬難 協助養殖業者合法登記

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颱風海水倒灌沖毀魚塭,導致沿海居民、漁民噩夢連連,每當漁民損失慘重向政府申請賠償補助時,常因缺乏合法登記而無法獲得損失補助。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輔導台灣養殖業者合法登記已獲初步成效,目前養殖業有合法登記達9成。

然而,要輔導漁民登記,取得合法水權,有助管理與天災受損補助申請,看似容易,卻要克服相當的困難。沙志一說,水塘與魚塭經颱風摧殘後很難分辨,漁業署透過先進的空照技術逐一清查,有登記的魚場會以空照圖標示清楚其所在位置。

在輔導登記的過程中,遭遇到漁民不識字、知識程度不高的難題時,署長會派員前往漁民家中協助填資料,辦理土地與水權申報登記,以確保漁民在風災來襲、魚塭受損時,於法有據可申請損失補助。

漁業署用心協助漁民改善難題,也常收到淳樸善良的漁民們溫暖的反饋,「真心對待漁民,他們也會回饋,漁民看到蝦長得又肥又大,會開心的寄一箱來。當然沒做好,他們也絕不客氣跟總統告狀!」

沙志一認為,公部門是良心事業,不但不可刁難漁民,還要積極幫助漁民。他笑說,「古話說的好,公部門好修行。」(朱孝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