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少量鋅元素讓人精力充沛

文/洪杏林

微量元素是體內需要量極少,但卻不可或缺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定義是每天平均需要量低於100毫克的元素,除了維持人體之正常運作外,還能調節人體之新陳代謝、刺激免疫系統,及活化細胞等,人體內微量元素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影響身體健康。人體每天約進行1萬種生化反應,這些生化反應需要很多的礦物質當催化劑,因此需要有這些微量元素才能進行這些反應,其中鋅參與了人體好幾十種的生化酵素反應,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維持精力與提升免疫

鋅可以維持人一天的精神與活力,同時也可以預防現代文明病,因為活力最主要的來源就是葡萄糖,而鋅能促進胰島素分泌,讓血液中的葡萄糖順利進入細胞,再經氧化反應以產生熱量。

因此,如果缺乏鋅,可能整天就是有氣無力、很疲倦、做事情不積極、容易激動、反應較慢,甚至降低免疫力。

鋅是維持精力的重要元素,只要鋅充足,就可以維持精力充沛的狀態。並且還能提升免疫功能,增強對抗疾病的能力,以避免感染。

合成蛋白質癒合傷口

此外,鋅也能幫助蛋白質的合成,例如:坊間常流傳許多的「轉骨方」,希望能讓成長階段的青少年長得又高又壯,但事實上均衡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從飲食中就能攝取到能促進骨質發育、蛋白質合成的微量元素,像鋅就可以參與蛋白質的合成。人體要長高、長壯,需要蛋白質及穩定的細胞,因此鋅就顯得舉足輕重,而從日常飲食中就能攝取鋅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小朋友在發育期中,鋅的攝取是不可或缺的,如果缺乏鋅,又過了發育階段,就會影響成長。

再者,蛋白質的合成也與傷口的癒合有關。像有些糖尿病末期的患者,因為傷口無法癒合,必須先截肢,如果在之前能夠多補充一些鋅,可能就有助於傷口的癒合,也許就可以免除截肢的處置。

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

葡萄糖進入細胞時,需要胰島素,它是由胰臟分泌的一種賀爾蒙,可以幫助血中的葡萄糖送進細胞氧化,有降低血糖、穩定血糖的代謝作用,如果胰島素不足,就會造成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於是血糖就會升高,這就是現代文明病——糖尿病。而鋅與這個過程最為密切,因為胰臟在分泌胰島素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催化酵素就是鋅,所以糖尿病患者平常一定要多攝取含鋅的食物。

現代社會裡,糖尿病的人口有日益增加的趨勢,他們的飲食中可能缺乏鋅的攝取。鋅存在於很多的天然食物中,像牡蠣、芝麻都有,但因為現代人的飲食趨向精緻化,很多人養成挑食習慣,特別偏好某些加工食品,或過度烹調,但其實這些食物的含鋅量並不高,於是就造成平常鋅攝取量不足;如果每天都能攝取足夠的鋅,常吃含鋅的食物,一點一滴的累積,就能擁有活力與健康。

穩定神經的傳導作用

鋅也與人體的神經傳導有關,不只會讓人有活力,心情也會感覺特別愉悅,並可以改善一些精神症狀。

很多像是精神不穩定,憂鬱症、躁鬱症患者,或者是情緒很容易激動的人,在他們平日的食物中,經常可以發現他們礦物質攝取量不足,顯而易見飲食與人身體的健康狀態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一對住在山裡的夫妻朋友,平時很注重養生,還特別挑個好環境居住,但當中太太就是會常常頭痛、頭暈,最後發現病因竟是平時所喝的山泉水,因為他們喝的山泉水都經過過濾處理,水中珍貴的礦物質也一併過濾掉,於是就造成體內缺乏許多微量元素,以致影響健康。

再者,由於鋅與神經傳導相關,一旦缺乏,會影響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如果鋅的攝取量足夠,其神經傳導就會穩定,那麼記憶力、反應力就比較敏銳,讀書的時候就會輕鬆愉快,反之,就可能造成學習力較差。

維護前列腺生理機能


前列腺就是攝護腺,前列腺分泌前列腺液,其中含鋅量是最多的,如果鋅不足,就很容易造成攝護腺病變。例如:有一些年長的男性有前列腺腫大(即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晚上可能有頻尿的症狀,而鋅是前列腺液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所以攝護腺肥大的病患,通常都會建議他多攝取含鋅的食物,以緩解症狀。

而且前列腺液與男性的生殖機能有關;報導指出,現在30幾歲的人口中,男士普遍都精蟲不足,這可能與缺乏鋅有關,在其所攝取的天然飲食中,含鋅的食物吃得太少,可能就會影響生殖能力。

每日應攝取15毫克鋅

一般而言,正常人鋅的建議攝取量是每日15毫克,鋅雖然只是一個非常微量的元素,人體每天的需要量不多,但必須經常補充,因為它與人的整個生命、精神、喜悅與歡愉的情緒密切相關,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也非常大。

但有些人可能需要特別加量補充,除了上述所提之發育中的青少年、糖尿病患、精神狀況不佳、攝護腺肥大患者等需要多補充外,還有一些因本身的身體狀況需要加倍補充的;如常喝酒的人,因為喝酒的人肝臟容易受損,對於像鋅這類微量元素的需求量就較多,而酒精中毒最容易傷到神經系統,鋅則有穩定神經的作用。

此外,鋅也與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有關,它會影響女性的生殖機能,因此女性內分泌失調者也要多補充鋅。還有像是老人、幼兒,或是慢性病患者等,如果經常出現感染的問題,或者是臨床上對於營養不良,或已知是缺乏鋅的患者,亦需要加倍補充。

鋅是一種礦物質,而礦物質有兩種:一種是天然的;一種是合成,如果是合成、化學的鋅,就不能吃太多,吃太多會有中毒的症狀,因為它畢竟也是一種金屬類。

但若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鋅,就是活性化的,吃多了會從身體排泄出去,而且活性化的鋅最有益身體健康,所以從天然飲食中得到有機型態的鋅對人體產生的效果最好;像牡蠣(蠔、蚵仔)是天然食物中含鋅量最高的,每週約吃1~2兩的量就足夠,而素食者則可選擇芝麻、南瓜子、腰果、紅薏仁等食物,它們都含有豐富的鋅。

總之,均衡攝取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不偏食,就能獲得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常保身體健康有活力。◇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