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發現奈米顆粒 月球人造新證據

【記者李凡/報導】澳洲土壤學家Marek Zbik近日在月球土壤的玻璃泡沫中發現含有奈米顆粒,這個發現可以解開月球表層土壤諸多謎團,並為月球人造添新證。

據《每日郵報》報導,昆士蘭科技大學土壤學家Marek Zbik博士發現,月球土壤中的玻璃泡沫(Glass bubbles)中含有奈米顆粒。有助於解開月球表層土壤謎團。Zbik說,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在觀察月球土壤的奇異性質,但始終未注意到土壤中的奈米和亞微粒子。

Zbik把月球土壤樣品帶到台灣,利用「同步加速器奈米層析」(synchrotron-based nano tomography)技術,在不破壞樣品的情況下研究這些玻璃泡沫。

Zbik說:「玻璃泡沫內部不像地球上的氣泡含有氣體或水蒸氣,而是多孔網路布滿整個球體內部,這些網路由異形玻璃狀顆粒組成。」他認為,接踵而至的隕石撞擊粉碎了這些氣泡,奈米顆粒得到了釋放。

Zbik表示,奈米顆粒從玻璃氣泡中釋放後,與其他土壤成分混合,便賦予月球土壤與眾不同的性質。「月球土壤帶靜電,因而在月表移動迴旋,極富化學活性,還具有低導熱率,可以存在於160℃的月球表面,但是零下40℃時,它就沉到月表底下兩米。它還極富黏性、易碎性,這些性質導致了月球土壤受到金屬與玻璃的磨損。」

Zbik和研究小組將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學術研究網路天文和天體物理學》(The International Scholarly Research Network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