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版周報

現代科技發展帶來的危機:全球變暖與資源消耗(6版)

周正  
 

俗話說:「居安思危」。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工業的發展給人們帶來很多便利,也大大地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然而,最近一系列報導則指出一些潛在的危機,前景令人憂心。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北極海變暖正影響著全球的氣候。根據最近衛星觀測到的北極海氣溫及海面冰層來看,全球正面臨氣候變暖。

NASA的科米索(Josefino Comiso)博士表示,以往的研究大多是依據自北極海不同地區採集來的零碎資料;而這次研究則是根據衛星在1981年到2003年間獲得的數據。結果顯示,北極海大約在過去的十年中明顯變暖。

另一項研究指出,北極海的冰層以每十年減少9%的速度在縮小,並在2002年和2003年達到最低點。華盛頓大學的海洋學家斯提爾(Michael Steele)說,這種變暖的趨勢會影響到海洋洋流的變化;而海洋洋流的變化又會反過來影響北極海以至全球的氣候。科學家認為這種全球變暖與現代科技和工業發展所帶來的溫室效應有密切關係。

也許有人會想到,我們可以通過改進技術來避免這種後果,或者隨著科技進步,問題自然就解決了。然而這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呢?據估計,要想解決溫室效應問題,需要花費一萬八千兆美元($1.8×1016)。這相當於2002年全世界生產總值的六百倍。

事實上,僅僅消除工業生產和汽車所帶來的二氧化碳污染(比如用風能或太陽能來替代)就需要驚人的花費。聯合國在1997年就提出針對全球變暖的全球氣候協議〈京都議定書〉,但計劃中的巨額支出讓許多國家望而卻步。然而,即使〈京都議定書〉全面實施,對抑制全球變暖的成效也很有限。

工業發展帶來的另一個危機則是自然資源的消耗。汽油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科學家認為石油是史前動植物沈積而成,猶他大學生物學家杜可斯(Jeff Dukes)的研究結果顯示,每使用一加侖汽油(約3.8公升),就等於消耗掉98噸史前沈積下來的動植物。單1997年用掉的汽油,就相當於全年地球上所有植物總和的400倍。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經歷數千年也沒有給地球造成什麼損害。當代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各種潛在危機,使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人類的未來。東方文化中歷來講求順應自然、天人合一,這也許能帶給我們一些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