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版周報

蘇顯達-精準、堅持、執著的小提琴家(8版)

沈芳如  
 
攝影/蘇昭蓉

旅法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 應邀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新年晚會 台北演出--新唐人電視台主辦 大紀元時報協辦

我非常樂意參加《新唐人電視台》這次首屆全球華人新春晚會,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新唐人電視台》對於音樂活動的推廣非常地積極,我也很樂意地藉由我的小提琴的琴聲,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把音樂的種子散播出去!

祝大家新春愉快!



一九五七年,蘇顯達出生於台南縣善化鎮的小康家庭,父母省吃儉用,讓四個孩兒都接觸了樂器,以培養他們更寬廣的興趣。

蘇顯達回憶道,在媽媽堅持下每天練琴一個小時,對於當時愛玩好動的他簡直是個折磨。然而,也因這樣的要求,每天練琴一個小時已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拜師指導 不畏舟車苦

十歲左右,蘇顯達參加了由鄭昭明老師組成的三B兒童管弦樂團,並風光的應邀至菲律賓親善訪問。

但到了國三面對升學壓力期間,蘇顯達卻連摸琴的機會都沒有,心底湧起莫名的空虛。他暗自激勵,聯考後一定還要每天練琴!一年後,蘇顯達毅然重新苦練,此後不曾再中斷!

為了突破瓶頸,蘇顯達拜師於當前名指揮家陳秋盛的門下。每隔週週六下午,當同學商議著要去哪裡逛街時,蘇顯達卻得匆匆回家換下制服,趕搭火車到台北受教。

整整一年半中,蘇顯達就這樣南北往返,並在來回顛簸八小時的旅程中,思考自己的未來,從而開始瞭解自己對小提琴的熱愛與日遽增,並知道對於未來的路也該作個選擇了!


堅持理想 投考音樂系

一天,他提出了想考音樂系的構想,沒想到,平日支持他的父母卻反對,他們認為音樂系對於一個男孩來說,能夠有什麼前途呢?但蘇顯達堅持自己的理想與興趣,經過不斷地溝通與力爭後,終於取得父母的同意,並如願考上了東吳音樂系。

在大學,蘇顯達常苦於找不到地方好好練琴,而當他發現系上廁所打掃得十分潔淨,便常溜進去練琴。有一回系上考試,當蘇顯達拉完琴後,教授開玩笑地說:「你拉得很不錯,但我怎麼老是從你音樂中聞到一股阿摩尼亞的味道呢?」原來,廁所練琴的事早已全系皆知。

到了大三,蘇顯達以一個大學生的身份,應郭美貞指揮的「台北愛樂交響樂團」之邀,參加協奏,跟職業級的交響樂團同台演出,讓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特地到後台替他打氣!


異邦考驗 人生沈谷底

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的蘇顯達,在服完兵役後,偶然看到報上一則「留法音樂獎學金」的招考消息,從而決定了他的未來。順利獲得此獎學金的蘇顯達,卻萬萬沒有想到,這一次的留法,讓他步入人生最可怕的黑暗期!!

初抵法國的蘇顯達,語言溝通不良,生活適應困難,而自己黑髮黃皮膚的東方形象,更是難見容於西方社會!為了讓自己的琴藝再攀高峰,只要能夠證實自己的能力,不管生活有多苦,他都願意承受!然而,平素最讓蘇顯達引以為傲的琴藝,此時卻猶如遭到嚴重的學習障礙!

蘇顯達只要把琴一拉,外國老師便說這個音不對,那個音不準,不管怎麼拉老師都搖頭!蘇顯達整個人沈到了谷底!他百思不解,在國內人人稱讚,為何一到法國,怎麼拉都是錯的呢?

輾轉於異鄉的枕榻上,蘇顯達心中充滿著不安與危機意識。他摸著開始變得陌生的小提琴,思念家鄉,痛苦無助,淚水抑止不住地流出。他不禁一再地自問,是不是該放棄多年來所追逐的夢想?


正視缺點 苦練重頭來

終於,蘇顯達痛苦地察覺,所謂的放棄,只是在閃躲自己的恐懼啊!於是,他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並發現了原因所在。

蘇顯達說:「在音樂的領域上,西方人講究的是精準,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便是音準與節奏,而東方人講求的卻是韻味!於是,當我在台灣時,只要我的音感好、音色棒,師長便都紛紛稱好!但是,就算自己的音色再怎麼好,也無法掩蓋音準、節奏不夠準確的缺點!」

於是,蘇顯達像個初學者一樣,重新開始一個音一個音地找,一個音一個音地練,有時一個長音就可以練上一整天!經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回,他拉了一個音,沒想到教授卻說:「你的音不準!」蘇顯達鼓起勇氣問道:「您真的覺得這個音不準嗎?」

教授說:「你這個音是準的,但是就整體和聲而言,卻是不準的!」這話如當頭棒喝般震撼了蘇顯達!原來,自己的音準不準還只是一個層次,如果能夠讓自己的音和周遭的和弦真正融合在一起時,才是和諧圓融的天籟哪!


堅持不懈 成就獲殊榮

這一年留法的磨練,就像一場鏤刻生命的歷程,但蘇顯達以決心、毅力艱辛地熬了過來!

第二年,蘇顯達再次來到了法國,這一回,便如倒吃甘蔗般,憑著精湛的琴藝,讓百年歷史的巴黎市Concerts Lamoureux交響樂團,破例錄取了沒有法國籍、團裡唯一黑髮黃皮膚的東方人!同時,他獲得巴黎師範音樂學院的最高級獨奏家文憑,並且得到裁判一致通過的殊榮!

由於傑出的表現,蘇顯達曾於一九九五年獲選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對於有人以為他只不過運氣好才有今日的成就,蘇顯達從不辯解。事實上,脖子上、手上的厚繭,在在說明蘇顯達的艱辛努力!

目前,蘇顯達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及師範大學音樂系的專任小提琴教授,並擔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他由衷地希望將音樂推廣到世界各地,並為台灣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小提琴家。

蘇顯達說,演奏如要保持應有的水準,且隨時超越自己,需具備堅忍不拔的毅力。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惟有堅持不懈,才能登上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