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中國古玩具令愛因斯坦吃驚

【大紀元訊】大型「中國古典物理玩具展」即將於7月份展開,屆時將有許多老祖宗發明的古玩具與大家見面。北京玩具協會益智玩具委員會余主任表示,他們正積極尋找一種失傳多年、令愛因斯坦也吃驚的中國古玩具──「飲水鳥」。「飲水鳥」的形象最後一次公開出現,是在1930年代一本國外的科普讀物上,之後就銷聲匿跡了。
  據競報61日報導,這種古老的中國玩具外形就像一隻鳥,主體由玻璃製成。它的身體是一根玻璃管,管的上端是一個小球,也就是鳥頭,管的下端是一個大球,也就是鳥的尾部。球內裝有液體,管的下端浸在液面下。整個鳥身是密閉的,架在一個類似鳥腿的座上。它的頭部粘有尖尖的嘴,尾部粘有羽毛。為了讓人不能看清鳥身體裡的秘密,它的身體被塗上了黑色。

永動機之謎不可解?

它的神奇之處就是,在鳥的面前放一杯水,鳥就會俯下身去,把嘴浸到水裡,「喝」了一口後,身體就會直立起來。可是直立一會兒它又會俯下身去,等到鳥嘴浸到了水,「喝」了一口水,就又直立起來。就這樣,它會不停地點頭喝水,像是一台永動機。但是永動機在科學理論上是不可能的,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愛因斯坦也稱奇

中國古代玩具「飲水鳥」類似永動機的狀態,曾讓當代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驚嘆不已。前蘇聯著名的科普作家別萊利曼編著的《趣味物理學續編》中提到,曾有人將這個塗了顏色,看不見內部奧秘的「飲水鳥」贈送給愛因斯坦博士,並對他說,科學家不是說永動機是不可能的嗎,現在就讓你瞧瞧這台永動機。當愛因斯坦看過並明白其原理時,十分驚嘆「飲水鳥」的巧妙設計。因此這個玩具也被別人叫做「愛因斯坦也吃驚的玩具」。關於其原理,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九豪網http://blog.9ho.com/index.php?blogId=133

古老玩具代表傳統文化

余主任說,現在有很多人提倡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國古老的玩具就是一個極好的代表。我國有很多富有科學知識的古老玩具。跟現在的電子遊戲相比,它們一樣有趣,並能引發更多的智慧。
  別萊利曼在1936年的《趣味物理學續編》中提到過這個玩具,另外日本東北大學教授酒井高南編著的《玩具與科學》中也提到過。余主任說,他第一次聽說這個玩具是幾年前在美國。余主任發現美國人竟然對這個玩具很有興趣,後來他在國內多方查找,一直沒能找到。這只神秘的「飲水鳥」發明於什麼時候?不可考。民間是否還有流傳?不知道。希望有心人能讓這種中國的古玩具有機會「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