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近地小行星 結構奇特

【記者馮靜編譯】一項新的研究顯示,1999年所發現名為1999 KW4的小行星,其實是由兩個不同的部分組成。它們彼此圍繞著旋轉,有如縮小的地球和月亮。

原來是一雙

據空間網報導,KW4小行星曾經於2001年5月在距離地球大約480萬公里處穿越地球軌道。科學家用雷達測試這個小行星的表面,並根據測量返回信號的強度和滯後時間,計算它的許多物理特性。

雷達圖像顯示,KW4內較大的部分——阿爾法(Alpha)大約有1.5公里寬,基本上由重力相互聚集的浮動碎塊組成,而其內部大約50%是空的。較小的部分貝塔(Beta)是阿爾法的四分之一,形狀像一個花生。貝塔離阿爾法大約2.5公里,每17 小時繞其軌道飛行一周。

密執安大學研究組的成員丹尼爾.謝爾斯(Daniel Scheeres)說:「它們相互如此接近,以致當一個旋轉時,影響著另一個的運動。」

旋轉太快 接近崩解

《科學》雜誌(Science)10月13日發表的這項發現還揭示,阿爾法旋轉的非常快,它每3小時就完成一次旋轉。這樣的旋轉速度造成的離心力,使得阿爾法的結構像個飛碟——其赤道部位十分突出。研究員表示,如果它再加速轉動,它的赤道將會有物質飛離進入空間。

科學家認為,KW4的兩個部分曾屬於一個更大的小行星,在靠近太陽或地球時被分解出來。另一種可能性是,當陽光照射在一個原始小行星上,並使它飛快旋轉以致分裂成兩部分。由於小行星大多形狀怪異,他們可能有時會出現太陽帆效應,就如同風帆接受風力一樣,小行星有時也會接受陽光作為旋轉動力。

KW4 被認為是對地球有潛在危險的小行星。因為與其他小行星比較,它相對地更接近地球。謝爾斯表示,最新的觀察顯示,KW4在今後至少1千年內沒有機會碰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