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保健

淺談尿液分析

門診或體檢常有的尿液分析檢查代表的意義為何,是常被問到的問題。一個完整的尿液分析,包含了物理、化學及顯微鏡三方面的檢查。通常我們收集中段的尿液,且必須在2小時內完成分析,尿液分析是診斷諸如結石、尿路或腎臟發炎、癌症的必須檢查方法之一,同時可提醒醫師病患是否已有系統的全身疾病已影響到腎臟,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首先要檢查的為物理性質,就是顏色及味道,混濁的尿可以因鹼性尿中磷酸鹽的沉殿,但膿尿也可以如此。一般正常的尿是被形容有尿味的,但如果尿騷味很重並不一定意味著有發炎;當糖尿病合併丙酮酸中毒時小便會有水果味;如果膀胱過脹很久而解出的尿液常有阿摩尼亞味的。至於顏色方面,尿液棕色表示膽汁色素增加,綠色或藍色表示綠膿桿菌性尿路感染,紅色表示血尿,但必須注意藥物、食物對顏色的影響。

尿液試紙分析首先要查的是比重,正常尿液比重是1.003至1.030,低於1.010表示水稀釋作用,身體水分充足,尿液變淡,大於1.020表示缺水,尿液變濃,比重升高,當然低比重也見於尿崩症、利尿劑使用者或腎功能不正常之患者。正常尿液的酸鹼度(PH)介於5.5至6.5,是因身體的代謝活動而呈微酸性,蛋白飲食及酸性的水果使尿液呈酸性,但如飲食富含檸檬酸鹽就可使尿液呈鹼性,通常尿液的酸鹼度代表的即是血清的酸鹼度。尿道感染的患者如呈鹼性尿,即表示可能尿液含有尿素分解的細菌。尿酸結石通常在尿液酸性之下形成。

 所謂血尿,就是有兩個尿液樣本中,在高倍鏡視野檢查有高於3以上之紅血球稱之。試紙試驗是經由紅血球的過氧化的活動性而了解有潛血。潛血反應陽性可因血尿、肌球蛋白或由血紅素引起,因此可由顯微鏡的檢查直接看出紅血球血素確定血尿的存在。顯微鏡檢查更可由紅血球圓柱或變形的紅血球,而了解到血尿的原因是腎小球性或非腎小球性。

肉眼可見的血尿有>20%是泌尿道的惡性腫瘤,可藉由膀胱鏡或泌尿道影像來作診斷。在顯微血尿的病患有5到22%有嚴重的泌尿道疾患,有0.5%到5%有泌尿道惡性腫瘤。運動引起的血尿是常見的,但經48~72小時後會消失。

蛋白尿是表示尿液蛋白排出每天超過150毫克,也是表示有腎臟病變。而顯微白蛋白尿每天排出30~150毫克,也是早期腎病的表徵,常見於糖尿病患者。當我們看到試紙檢驗1+時表示尿蛋白大約30mg/dl,2+表示100 mg/dl,3+表示300 mg/dl,4+表示1000mg/dl,現今的試紙分析尿液蛋白尿其敏感度及特異度都很高。

再來談到糖尿,葡萄糖正常由腎小球血管過濾,而由腎近端小管再吸收。當葡萄糖的濾過量高過再吸收量時,(也就是血糖180到200 mg/dl)糖尿就形成了。當然原因包括糖尿病、庫興氏症候群、肝臟及胰臟疾病等。

酮尿症見於糖尿病控制不良,懷孕時或見於無糖飲食(只吃肉,見於減肥)及飢餓時(如:健檢或特殊造影檢查必須空腹時),屬暫時性無大礙。亞硝酸鹽常不見於正常尿液,但當有細菌時可使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特別見於革蘭氏陰性或陽性菌之於尿液中。白血球酯化(Leukocyte esterase)由中性白血球產生,顯示泌尿道感染及膿尿的存在。正常尿液中無膽紅素,當膽紅素陽性時表示肝或膽管阻塞的疾病。

最後談到顯微尿液分析,正常尿液男性白血球應少於每高倍視野1個白血球,女性少於5個白血球。上皮細胞常可見。當見到腎小管細胞時表示腎臟病變,紅血球變形時表示有腎小球血管病變。由尿液之各種圓柱(cast)可了解。

泌尿道特殊位置之病變,例如紅血球圓柱表示腎小球血管病變,顆粒圓柱表示進行性腎病變。在正常人的尿液中可見各種結晶(crystals)。痛風病患易見尿酸結晶,胱胺酸尿症可見胱胺酸結晶。鏈球菌及葡萄球菌可在尿液高倍鏡下現身。女性病患之尿液檢查,容易被陰道的細菌所污染。但男性的病患則應考慮有感染,可能需作細菌培養。

文/簡武雄(振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