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女作家新發明:遙控簽名機器

  【記者李傑生編譯】世界文壇赫赫有名的加拿大國寶級作家瑪格麗特.艾特伍(Margaret Atwood35日在倫敦書展公開她的新發明:遙控筆。讓作家可以在幾千哩以外為書迷簽名。

  據美聯社報導,藉著視訊連線,瑪格麗特一邊與出版商執行長奈格爾閒聊,一邊在一個電子墊上為她的新短篇小說集《帳棚》(The Tent)簽名。幾秒鐘後,在展覽中心的另一區,兩條細長的金屬臂抓著筆在奈格爾的書上重新以瑪格麗特嶙峋潦草的字體寫下「給奈格爾,最好的祝福,瑪格麗特.艾特伍。」

  稍後,瑪格麗特計畫利用這個裝置來個橫渡大西洋的歷史性創舉:為遠在紐約和加拿大安大略格爾夫(Guelph)的讀者為新書《帳棚》簽名。

  當66歲的艾特伍在2004年後期宣布她的發明時,許多人認為只是戲弄的說法。但是對於科技有興趣,寫下如《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和《末世男女》(Oryx and Crake)這樣有科幻趣味小說的作者而言,具有創造力的精神可一點也不令人驚奇。

  瑪格麗特說,她受夠了因新書巡迴宣傳帶來的長途舟車勞頓、漫漫長夜和書寫痙攣。當她在夜裡為另一場書展趕路時,心裡想像,「我的簽名在風中呼嘯而過,登陸在其他地方。」如果能那樣為一本書,簽名不是很棒嗎?

  瑪格麗特問了一些懂得科技的人,一起合組公司將夢想帶到現實。她把這家公司命名為「Unotchit」,讀起來是「您不用接觸它」(you no touch it.

  他們計畫出租這個精巧機器,而不是出售它。瑪格麗特希望出版商會利用它來為較不知名的作者促銷,並且給不包括在新書宣傳路徑的小鎮和小國家帶來作者的簽名會。

  瑪格麗特在塞爾維亞的出版商迪強.派皮克表示,這個裝置至少能給他又小又窮的國家,帶來虛擬的國際級作家。

  有些讀者較不肯定遙控筆的優點,害怕它會終結作家和讀者之間的人際接觸。在倫敦書展排隊等候瑪格麗特在新書上親自簽名的小報作者說,「能看到本尊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