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事評論

台灣共產黨與二二八事件(二)

⊙李大衛(大紀元記者)

三、台灣共產黨與民族主義運動

前文中提到,1928年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成立時,提出「台灣民主、台灣革命、和台灣獨立」三大主張。然而我們看到今天中國共產黨不斷叫囂反對台灣獨立、反對分裂國家領土,去年3月中共人大還通過了「反分裂法」(Anti-session Law),直接導致32650萬台灣人民走上街頭「向中共嗆聲」,反「反分裂法」。總統府前「九評共產黨」、「天滅中共」的巨型標語與橫幅,首次登上了包括香港在內的國際大媒體。那為什麼台灣共產黨在當時主張「台灣獨立」呢?

20世紀大部分的運動與革命都與民族主義(nationalism)有關,因為民族主義含有巨大的能量。孫中山在革命的時候,就訴諸於「驅逐韃虜、恢復中華」,這是利用漢民族的民族主義來對抗腐敗的滿清政府;辛亥革命革命成功後,馬上轉而主張「五族共和」。同樣地,共產國際在全世界搞共產革命時,也是不斷地利用「民族主義」的巨大動能;所以,「民族主義」在政治人物手裡,其實只是利用來煽動的民眾情緒最有效的工具。

台灣在1895年後是日本的殖民地,那麼「打倒日本鬼子」等反日、抗日的呼聲,當然對台灣人而言,就是最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民族主義訴求。那時在全世界的各個殖民地中,尋求「自治」與「獨立」呼聲響徹雲霄。無可諱言,「自治」與「獨立」是很「迷人」、而且有「學術基礎」的訴求,「革命」更可以煽動眾多年輕人與理想主義者的熱情。雖然獨立成功後未必真的是好,革命也可能會帶來巨大的犧牲與革命者都不希望發生的悲劇,迷人的夢想也可能也會在經濟貧窮與社會動亂裡幻滅。但是在一個沒有希望的社會裡,「革命」,就是唯一的希望!

於是,「台灣自治」、「台灣民主」、「台灣獨立」也很自然地成為台灣智識份子間討論的話題,甚至是行動上的訴求,這時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革命是意見領袖間清談中很「時尚」的「新潮知識」。台灣共產黨人看到了這一點,所以從一開始,台灣的「共產主義運動」就與「民族主義運動」糾結在一起,「台灣獨立」也成為台灣共產黨成立後的目標與口號。

然而當日本因戰敗而撤離台灣時,這股已被激起的民族主義能量,並不會立即消失。當回歸祖國懷抱的夢想與期待,隨著接收者陳儀政府的「劫收」而逐漸破滅,不滿的情緒最後演變為請願與遊行,又遇到執政者的「無差別鎮壓」,從此,台灣應從中國獨立出來的「台獨運動」,也就是台灣人的民族主義,獲得了更巨大的合理性與能量。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台獨運動」的訴求對象,也就從對抗日本帝國主義,轉移至對抗國民黨政府的威權統治。

簡炯仁先生在所著《台灣共產主義運動史》中,對於1920-1930的台灣共產黨的發展,下了這麼個結論:「台灣共產黨人,將共產主義運動與台灣民族主義緊密結合,以致兩者變成密不可分。台灣共產黨人最大的成就,是使共產主義變成一個當時台灣社會極為靈活的一股勢力,而且他們也為台灣民族運動,締造了空前的,縱使是一種不穩定的團結。因此,當共產主義運動衰弱時,其他非共的民族運動,也相繼衰弱了。」

四、光復初期的台灣共產黨

日本投降後,原先被日本警察所監禁、拘捕、取締的「台共」重要分子,全部獲得釋放。此時,「中共」正準備發動全國性的叛亂,能力上雖然無暇他顧,但仍從延安對「台共」謝雪紅(即謝阿女)發出指示,命其在工作上把握「大量吸收成員,儘量製造混亂」兩個「基本原則」。於是,這些「組織再生力」特強的政治特殊分子,立即恢復其特有的組織活動。

194510月,有「台共中央派首領」之稱的謝雪紅,率其幹部楊克煌、侯北海與李喬松等,利用國民政府尚未抵台接收的空檔期間,在台中市組織「人民協會」,以促進民主政治為護符,到處散發傳單,並迅速在霧峰、竹山、溪湖、員林、台北等地,設置分會,以為呼應,俾擴大其聲勢。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謝雪紅乘百廢待舉之際,到處召集群眾開會,按照「中共」指示,大肆抨擊政府,儘量醜化國民黨軍隊,全力煽惑民眾,挑撥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感情。

19463月,「人民協會」被政府勒令解散,但謝雪紅又於同年4月組織「台中市婦女會」,並且自任理事長。其後又囑其黨徒蔡為、林添進、陳瑞年,在台中縣梧棲鎮組織「勞動聯盟」、「青年聯盟」及「正義陣」(即國術館)等非法組織,一面吸收地痞流氓,一面公開宣傳共產主義。

台灣共產黨為什麼要吸收地痞流氓呢?《九評共產黨》中就清楚地指出共產黨的九大基因就是:「邪、騙、煽、鬥、搶、痞、間、滅、控」。痞是邪的基礎,邪就得用痞。共產革命是痞子流氓起義,經典的「巴黎公社」純粹是社會流氓的殺人放火打砸搶。毛澤東說:「流氓地痞之向來為社會所唾棄之輩,實為農村革命之最勇敢、最徹底、最堅決者」。

19459月,中共命蔡孝乾自延安來台建立「黨」的組織。19468月,蔡孝乾邀「台共」謝雪紅、陳福星、簡吉、廖瑞發、張明顯,在台北市永樂(即迪化街)林樑材家中集會,宣佈「中共」指示,正式成立「台灣省工作委員會」。這是台灣光復後,「中共」直接在台建立的「組織」,也是光復後「台共」開始「黨的組織活動」。

由於原先有「台共」組織及幹部的原因,「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在短期內就先後建立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嘉義、高雄等地區「工委會」及「支部」10餘處。為了便於領導,並成立「台北工作組」、「台中工作組」、「台南工作組」3個專設組織,以分別控制指揮各「地區工委會」或「支部」。

「台省工作會」成立時,百廢待舉的台灣,由於政治暗潮汹湧,經濟問題繁多,民眾人心浮動,整個社會已顯亂象。利用混亂,推波助瀾,然後實行武裝暴動,以奪取政權,這是「國際共產黨」運用得最為純熟的鬥爭手段。因此,置身於亂象畢露的光復初期台灣,蔡孝乾、張志忠等人,知道局勢對其工作有利,乃將工作重心,置於對上層的「統戰」(全力滲透黨政機關、民意機構、民眾團體、大眾傳播事業單位),與「建立地下武裝」。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