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新聞

AT&T以670億美元併購BellSouth

【大紀元綜合訊】美國電信業巨擘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與南方貝爾公司(BellSouth)6日宣布,兩家公司達成合併協定,金額為670億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AT&T希望將從這筆併購交易中節省20億美元的成本。AT&T也計畫逐步停止使用Cingular無線品牌的名稱,而將使用AT&T品牌。

這項合併將使AT&T與南貝爾公司組合的市場價值則達到1,600億美元,從而使AT&T將遠遠超越其競爭對手Verizon。在AT&TVerizon之間為控制電信業務中的無線市場的競爭將因此結束。

報導說,AT&T-BellSouth的這筆交易將有效的把全國的電信服務分成兩個部,每部將垂直的與地方電話經營、商業服務和無限業務相整合。同時,它將使得傳統的電信公司(telecom firms)直接與有線公司(cable operators)展開競爭,而不是在電信公司之間競爭。這一變動將使AT&T完全掌控Cingular,後者是AT&T與南方貝爾公司的合資企業,也是美國最大的無線經營者。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愛德華‧惠塔克(Edward Whitacre)發表聲明指出:「這項合併是合理的下一步,為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及南方貝爾公司的客戶與股東創造可觀的價值。」

併購案帶動南方貝爾股價創4年來新高

中央社消息,美國電話公司AT&T本次併購動作,是繼2005年11月以165億美元合併SBC Communications後,再以約670億美元買下南方貝爾,業務觸角將擴及全美22州,持續鞏固美國第1大電話公司的寶座。

根據AT&T新聞稿聲明,AT&T以每股37.09美元價格買下南方貝爾,高於南方貝爾上週五(3月3日)收盤價18%。AT&T將買回規模100億美元的股票,並承擔南方貝爾170億美元的債務。

AT&T買下南方貝爾後,將完全擁有Cingular Wireless,並擁有9州的市話客戶,事業版圖由加州擴及佛羅里達。另外也將允許AT&T執行長Edward Whitacre在砸下2,000億美元銀彈後,削減成本180億美元。

AIG Sun America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Steven Neimeth表示,這項交易深具意義。他說,藉由買下南方貝爾,取得Cingular全部控股權,AT&T有機會提高毛利率。

南方貝爾股價在AT&T的併購傳聞帶動下,年初迄今漲幅達16%,創4年來高點,股價在上週五收盤挫42美分,至31.46美元,AT&T則挫29美分,報27.99美元,年初迄今漲幅達14%。

有報導指,AT&T首席執行官愛德華‧惠塔克一直是該行業最為雄心勃勃的人物。他在掌控西南貝爾公司(SBC Communications)期間,於2004年以410億美元收購AT&T無線(AT&T Wireless),去年又以160億美元收購了AT&T,並把西南貝爾更名為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