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新聞

全球併購潮 2007年熱度不減

【大紀元訊】對全球併購市場言,2006年無疑是個高潮迭起,好戲不斷的「併購年」,併購行動此起彼落,遍及各產業;展望2007年,受惠股價相對便宜、舉債成本低廉,以及融資併購持續增溫,全球各地還將上演一場場併購大戲。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湯普森公司統計,2006年全球合併及收購金額達4兆美元,輕易打破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鼎盛時期創下的3.4兆美元。
就目前所有變數看,2007年全球併購市場可望持續升溫。美股本益比接近10年來低點、用來替代併購融資所發行的垃圾債券,殖利率也處在10年低點,另外,摩根士丹利估計,融資併購公司握有1.6兆美元巨資可供運用。

美銀證券全球併購負責人賽裡格(Stefan Selig)這麼表示:「目前所有影響併購的因素都如此強勁,是多年來職場生涯首見,真可謂萬事俱備。」

綜觀2006年併購熱潮,明顯特點就是儘管電信、能源與原物料及金融業的併購戰火延燒,其他領域的併購行動也是爆發力十足。

電信業併購的第一個高潮是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以860億美元收購南方貝爾(BellSouth),創下去年最大一筆併購案。法國阿爾卡特(Alcatel)則以116億美元買下美國朗訊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打造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

能源與原物料的併購也風起雲湧。歐洲能源巨擘德國E.ON公司以661億美元收購西班牙恩德薩(Endesa),是去年次大併購案;挪威國營石油公司Statoil以約290億美元收購挪威水力公司Norsk Hydro的石油及天然氣事業,合併後將取代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Shell)成為全球第一大離岸石油生產商。

原物料方面,印度米塔爾鋼鐵(Mittal Steel)出資395億美元收購阿塞洛(Arcelor),籌組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美國麥克莫蘭銅金(Freeport-McMoRanCopper & Gold)以259億美元買下美國菲爾普斯道奇(Phelps Dodge)的採銅業務,打造全球最大銅業上市公司;金礦業也掀起併購潮,243億美元的併購金額至少是10年來最高。

金融業不遑多讓,國際金融併購風潮之熱絡為歷年僅見。除紐約交易所出價102億美元收購歐洲證交所(Euronext),計劃打造全球最大證券交易平台外;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Banco Santander Central)以120億美元收購英國李斯特銀行(Alliance & Leicester);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以111億美元買下義大利第六大銀行Banca Nazionale del Lavoro。最近,花旗集團(Citigroup)為首財團出資243億元人民幣(31億美元)入股中國廣東發展銀行85.6%股權。

併購交易激增,私募股權基金居功厥偉。根據研究機構Dealogic的資料,2006年的股權收購金額創歷年來新高,達7,025億美元,較上年增加一倍多,占全年總併購交易額18%,高於上年的12%。

私募股權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以360億美元買下不動產投資公司「平均公司財產信託(Equity Office)」,改寫先前KKR、Bain Capital與美林私募基金以330億美元收購美國醫院連鎖公司HCA的紀錄,成為私募股權基金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紀錄。

以地域論,以歐洲、美國及日本除外亞太地區為目標的併購交易,去年金額分達1.5兆、1.44兆與3,815億美元。

歐洲去年展現的市場整合力量格外強勁,有別於長期以來美國所扮演的全球併購「火車頭」角色。去年全球規模最大的5起併購交易,4起針對歐洲企業。

新興市場的併購也激增。投資公司PerellaWeinberg Partners駐倫敦合夥人佩雷拉(PauloPereira)就指出,2007年大規模的併購案將落在歐洲與新興市場。

歐洲大型併購案將聚焦銀行或能源產業,製造業也可能發生,德意志銀行歐洲併購部門負責人伯吉斯(Anthnoy Burgess)表示。部分專家則認為,歐洲的好機會差不多已經用罄,將轉向美國尋寶。

至於亞洲市場,台灣銀行業的整併及融資併購將帶動併購風潮,瑞士銀行併購部門主管巴克(AngusBarker)這麼表示。

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銀行與摩根大通等全部看好2007年併購市場至少會再擴增10%。

標準普爾的報告指出,由於舉債成本低廉,買家銀彈豐沛,願意以溢價進行併購,全球併購熱潮仍將持續不減。◇